中国天气网讯 雪一般是浪漫而无害的,但在一定条件下也会致灾。雪灾有哪些种类和危害?如何防御?出行遭遇暴雪该怎么办?

这三大区域最易发生雪灾 局地整月可见积雪

在我国,雪灾影响范围甚广,南北方皆出现过雪灾,从地区来看,雪灾易发生地主要集中在三大积雪区域,即青藏高原、北疆、内蒙古和东北一带。

  -1

近30年的年平均积雪日数统计数据显示,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及吉林大部、新疆北部是我国年平均可见积雪时间最长的地方,局地一年中有50天以上有积雪。常年来看,11月至次年3月是我国各地积雪日数最多的一段时间,其中12月,除华南以外,我国三分之二的领土都会出现积雪,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及吉林大部、新疆北部等地的积雪日数都可达25天以上,局地积雪甚至整月都可见。

防御雪灾 一图看懂暴雪预警信号

及时发布暴雪预警,是气象部门防御雪灾的重要手段。暴雪预警由低到高分为蓝、黄、橙、红色四个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最低级别的暴雪蓝色预警的标准是,未来24小时,有2个及以上的省(区、市)部分地区将出现5毫米以上降雪,且有成片(5站及以上)超过10毫米的降雪。若未来24小时,在上述范围内有30毫米的降雪,或过去24小时降雪超20毫米,且未来仍将出现10毫米的降雪,最高级别的暴雪红色预警就会被拉响。

bqzp

雪灾来袭如何应对 这份防御自救指南请查收

暴雪来临前,需关注气象预警预报消息,以及高速封闭、机场延误等交通信息,及时调整出行计划;还要准备充足的食物和水,做好保暖措施;为预防积雪压垮屋顶,需确保待在结实的房屋内;如在牧区,需尽量确保饲料充足。

bqzp

暴雪来临时,不可急于出门扫雪,尽量待在室内取暖,取暖也需注意正确使用设备,若使用煤炭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如果必须出门,需从头到脚全副武装,注意头部、脚部保暖。雪天行车需注意保持较大的车距,预留充分的刹车距离,以免车辆打滑。如果风雪太大,车辆被困住,也要在车中及时打电话求救,避免在车外停留太久失温。

-1

暴雪结束后,气温往往仍较低,积雪还未完全融化,道路还可能有结冰的危险,外出仍需警惕路滑。如果摔倒,应尽量用手部或双肘撑地,以免摔伤脑袋等重要部位。在牧区,牧民需及时修理或重新搭建圈棚,并注意饲料补给,谨防牲畜掉膘。

-1

以上雪灾小知识及暴雪防御指南你Get了吗?中国天气网提醒您,提高防灾意识,掌握防灾知识,关键时刻能自救。(文/江漪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胡啸 张娟)

参考文献

朱定真、丁一汇,《中国自然灾害要览》.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