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冷空气频繁侵扰我国,前期大部地区气温低迷,南方有雨雪天气过程,湿冷感凸显,感冒指数居高不下。中国天气网、快克感冒药联合推出全国春节御寒法宝地图,来看这个假期什么神器可以助你暖心过节。

北方天寒需棉袄加持 南方湿冷暖脚器安排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春节假期冷空气频繁侵扰我国,影响范围广,将会给江南、江汉等地带来明显雨雪低温,华南还可能会有中到大雨。受冷空气和雨雪影响,假期前期北方气温低迷,南方雨雪低温持续,湿冷魔法攻击之下,御寒法宝是时候登场了。

-1

春节期间,受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部分地区天气寒冷,开门就像开冰箱,大部分时段最高气温基本在-10℃左右,外出套上大棉袄和二棉裤,裸露在外的手和耳朵也全副武装起来,再冷咱也不打怵。

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辽宁等地春节期间大部分时段最高气温都在0℃左右,寒意十足,要想在寒冬里暖暖哒,全身上下都得加绒,羽绒服、加绒秋衣裤、雪地靴、加绒帽都可以出场了。

而在没暖气的南方,春节期间湿冷攻击将持续在线,其中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湖南、贵州等地假期前期还会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加上之前持续的低温雨雪,导致这一带湿冷非常明显。俗话说“寒从脚起”,这种侵入骨髓的寒冷要靠移动暖脚器来拯救了。

江苏、上海、浙江、江西等地春节期间雨雪频繁扰,这时候棉毛衫、棉毛裤可都是宝。你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安排上电热毯、暖手宝或是暖宝宝贴,避免被冻哭。

当然,也有不需要御寒法宝的地方。广东南部、福建南部、云南南部、海南岛和台湾一带自带防寒罩,最高气温维持在20℃上下,是春节期间全国气温最适宜的地方,御寒法宝无用武之地。

这个春节假期,北方寒冷南方湿冷,此时也是流感高发期和疫情防控关键期,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不管是套上大棉袄二棉裤,还是翻出全部加绒家当,都请大家做好保暖,防止着凉感冒,祝愿大家度过一个温暖健康的春节假期。

关于取暖法宝的这些小妙招 你一定要知道!

在追求温暖这条路上,暖手宝、暖宝宝贴、热水袋、电热毯、暖脚器等都成为不少人的取暖“法宝”。不过这些取暖用品如果使用不当会有安全隐患,GET以下冬季保暖小妙招助你安全过春节。

如果你使用橡胶材质的热水袋,水不要装得太满,倒至热水袋的三分之二即可,将剩余的空气挤掉,没有空气便于热量传导,发挥供热作用。热水袋外面最好用布包裹隔热,使热水袋不直接接触皮肤。如果用热水袋暖被窝,入睡前最好取出,以免发生低温烫伤。

喜欢用暖宝宝的小伙伴注意不能直接贴在皮肤上,应隔着几层衣服贴,使用时最好每隔1小时自己检查一下皮肤,若发现有红斑或其他不适,请立即停止使用。如果身上已贴了暖宝宝,千万不要再使用取暖器等设备,以免局部温度过高烫伤皮肤。

如果使用电热毯,温度不宜设置得过高,要在睡前一到两个小时打开,睡觉时关掉电源,一定不要整晚开着电热毯睡觉;电热毯应平整地铺在床上,不要折叠使用;不要让皮肤直接接触电热毯,中间应隔一条床单或毛毯、薄棉褥等,防止电热丝来回揉搓受损。

另外使用小太阳等取暖扇时,距离不要太近,也不要长时间对着身体的一个部位。有热水泡脚习惯的小伙伴注意水温要适宜,防止被烫伤,一般来说,泡脚的水温在30℃至40℃为宜,时间控制在15至30分钟。

总之,春节期间大家在使用各类取暖“小法宝”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远离易燃易爆物品,老龄化的电器需及时更换,防止“温暖杀手”有机可乘。祝大家健健康康过大年,身体心里暖暖哒。(策划/刘珺 设计/张莉 数据支持/石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