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北京冬奥会赛时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主媒体中心举行。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北京冬奥组委防疫办公室副主任黄春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回答了国内外记者相关提问。

北京冬奥会赛事已全面展开。在发布会一开始,赵卫东表示,除了向奋勇争金的各位运动员表示祝贺之外,也要向德国速滑运动员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致敬。在他看来,这位已经参加了八届冬奥会的49岁老将代表着一种“奥林匹克不断进取,超越自我的奋斗精神。”

杜比也在发布会上强调了北京冬奥会的一大理念就是——以运动员为中心。

绿色、科技、文化

助力北京冬奥“精彩”办赛

韩子荣在发布会上,从绿色味儿浓、科技味儿浓、文化味儿浓三个方面分别向中外记者们介绍了北京冬奥会是如何实现“精彩”办奥的:

“一是绿色味儿很浓,北京冬奥会25个场馆中,有11个都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遗产’,比如鸟巢、冰立方。同时通过低碳场馆、低碳交通、低碳能源实现碳中和,赛时全部场馆100%绿色电力供应,80%的交通设施由节能汽车或清洁能源汽车组成;

二是科技味儿很浓,比如利用二氧化碳制冰技术打造最快的冰、在延庆和张家口赛区设置天气预报雷达设备和赛道气象站,实现‘百米级、分钟级’气象预报,而转播也是基于5G转播技术;

三是文化味儿很浓,很多场馆设计体现中国特色,比如冰丝带、雪如意等,还有冬奥会会徽和吉祥物的设计灵感来源,精彩无处不在。”

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3.46亿人

“冷”冰雪正在成为“热”运动

在2015年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就做出郑重承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如今这一目标已从愿景走向现实。

赵卫东在发布会上介绍,随着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冰雪运动在国内的普及也得到了加速。他讲到:“据数据统计,在中国从北到南一共有654块标准冰场和 803块滑雪场。这个数据比2015年中国申奥之初分别增长了317%和41%。”

赵卫东肯定地表示,“中国已经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国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到3.46亿人。”在中国,曾经的“冷”冰雪正在成为“热”运动。对此,巴赫主席也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在冬季运动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开启了全球冬季运动的新时代”。

北京冬奥场馆

给未来留下一笔宝贵奥运财富

克里斯托弗·杜比在发布会上表示,他也是各赛区场馆发生巨变的见证者:“我在2015年的时候去过张家口和延庆赛区,那时还都是在准备阶段。这次,我又去到各赛区,见到了所有的场馆,看到了所有为比赛而准备的细节。真的是变化巨大。所有赛区场馆的‘创新’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杜比坚信,北京冬奥会的场馆会给未来留下一笔宝贵的奥运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