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5月26日傍晚开始,云南省丘北县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多个乡镇受灾,数名群众失联,目前正在搜救中。眼下,我国已进入主汛期,多地降雨频繁,强降雨易导致洪水、地质灾害的发生,如何防范各种灾害?这份暴雨避险防御指南请收好。

据新华社报道,5月26日傍晚开始,丘北县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多个乡镇受灾,数名群众失联。丘北县气象局、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显示,过去24小时,丘北出现持续强降雨,中北部乡镇累积降雨量超过80毫米,部分站点超过100毫米。灾情发生后,丘北县成立洪涝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统筹领导全县洪涝灾害应急、抢险、救灾等工作。目前已组织电力、通信、交运、消防等部门分散到各个受灾点有序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失联人员搜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眼下,我国已进入主汛期,强降雨容易导致洪水、地质灾害的发生。当洪水来临前,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地方转移;当被洪水包围时,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公安消防取得联系。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如果遇到泥石流,要立刻朝着与泥石流垂直的方向逃跑。

bq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