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我国北方多地高温热浪肆虐,持续时间之长、强度之强同期少见,中央气象台已连续10天发布高温预警。昨天(6月23日)开始,南方多地也加入高温“群聊”,今后三天,超20省市区将接受高温酷暑的“烤验”,河南、内蒙古、新疆的一些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热到想哭。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热哭预警地图,看看到底哪里会让你热到怀疑人生。

全国热哭预警地图出炉 看哪里“热到蒸发”

今天,我国将呈现南蒸北烤的局面。其中,河南大部、河北南部、苏皖北部、湖北北部、陕西东南部等地以及新疆东部、内蒙古西部的部分地区为本轮高温的核心区域,烈日炎炎,体感温度或超过37℃,局地甚至超过40℃,简直“热到蒸发”,而且这一带区域夜间气温也居高不下,小伙伴们将体验“白天黑夜连轴热”;刚告别多雨局面的江南、华南也加入了“高温闷热战队”,福建、浙江、江西、广东、广西西南部以及海南等地体感温度超过35℃,加上空气湿度较大,非常闷热,桑拿感明显,当地小伙伴可能大汗淋漓,仿佛瞬间“融化”。

明天,南蒸北烤的格局继续维持。河南、山东、河北中南部、北京东南部、天津等地还是热得“豪横”,大家或在高温炙烤中“热到蒸发”;南方地区的闷热有增无减,福建、海南等一些地方将升级为“热到蒸发”区域,湖北东部、江西、广东、广西以及四川、重庆的部分地区“热到融化”。

后天,西北地区率先退出“高温战队”,华北、黄淮等地的气温也将有所下降,但随着湿度的上升,这一带将从干热转为闷热。山东、安徽东部、江苏、海南等地的体感温度仍然很高,会有“热到蒸发”的感觉;新疆大部、河南东部、湖北东部、广东、广西、江西、浙江等地还会“热到融化”。此外,辽宁、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的热力也将升级,虽不至于热到怀疑人生,但随着气温升高,也将让大家体会一把“热到膨胀”。

Get人体能承受的高温极限 防暑降温要科学

每年夏季,持续高温天气不仅让人烦闷,还可能引发中暑甚至热死人。那么,人体对高温的忍耐极限是多少?

一般来说,气温在32℃、湿度在60%以下时,是人体对较高气温的适应阶段;到了35℃、湿度高于60%,就是容易中暑的临界点;一旦气温超过37℃、湿度大于80%,就最容易中暑了。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刘煜敏在《温度极限 我们能承受多少》中介绍,当气温达到38℃时,人体的多个脏器将参与降温活动,人体通过汗腺排汗已难以保持正常体温,心跳速度随之加快,输出比平时多60%的血液至体表,参与散热。此时,各种降温措施、心脏药物保健及治疗等措施务必要到位;当气温达到39℃时,人体的汗腺濒临衰竭,尽管汗腺疲于奔命工作,但可能会无能为力,出现心脏病猝发的危险;当气温达到40℃时,人体会出现头晕眼花、站立不稳等现象。这时,必须立即转至阴凉地方,或借助较好的降温措施进行降温。

随着高温季的到来,如何科学防暑降温十分关键。炎炎夏日,酷热难耐,人体为了散发体内的热能,毛孔扩张、出汗增多,此时若过度贪凉或忽冷忽热,反而易招致疾病,请收下这份应对高温小贴士,助你科学防暑安心度夏。

bqtb

中国天气网提醒大家,空调温度不要调得过低,注意开窗通风;出汗后及时换衣,不要出汗后立即洗澡;适当午休,正午时段避免外出。科学防暑降温,应对炎炎夏日。(策划/张慧 设计/张莉 魏来 数据支持/王伟跃 蒋森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