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伴随着盛夏的到来,“天气大厨”也开始忙碌起来,煎、烤、蒸、煮花样百出。目前,我国正在经历今年以来范围最广的高温过程,各地小伙伴实力演绎“晒成煎锅,烤成肉串”、“闷成蒸笼,热成肉龙”……未来10天,南方高温不下线,火力全开。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高温蒸烤地图,看你家会热成啥样。

全国高温蒸烤地图出炉 看你家是煎烤还是蒸煮区

从昨天(7日)开始,今年以来范围最广的高温天气过程强势来袭,波及20余省市区。根据预报,未来10天,四川盆地、江淮、江汉、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仍将出现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本轮高温天气过程具有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等特点。8日,高温天气的核心区域主要出现在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及四川盆地等地;9日江汉、江淮以及江南等地的高温天气发展增多,高温区域连成一片;10日之后,除了陕西南部和四川盆地高温天气较为持久外,高温重心转移到江南一带,华北南部、黄淮等地受降雨影响,高温天气暂歇,天气由干热转为闷热。

虽然都是热,但各地热得花样百出。有的地方高温炎热,俨然是“晒成煎锅,烤成肉串”;有的地方高温高湿,“闷成蒸笼,热成肉龙”;也有地方雨水与暑热共存,“下雨如同下热水”……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全国高温蒸烤地图来看,未来三天,“天气大厨”火力全开,以各种方式“烹饪”着各地的小伙伴。

今天,我国呈现“北煎烤、南蒸煮”的局面。在新疆、内蒙古西部、宁夏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出现,午后空气湿度低于30%,烧烤感十足,简直就是“我与烤肉之间就差一撮孜然”的真实写照;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河南一带的空气湿度稍高一些,但烈日炙烤,户外会有“地面赛煎锅”的感觉。

在南方地区,空气湿度更高,大部地区开启“上蒸下煮”模式,四川东部、重庆、福建北部位于“焖蒸区”,桑拿感极强,大家可能经历传说中的“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江苏、安徽、江西、湖南东部、广东等地有将经受暑热和雨水的双重考验,仿佛置身“煮锅”中,体验一把“天上下热水”的感觉。

9日,也就是周六,“煎烤区域”迅速缩减,范围仅剩河南西部、湖北西部以及甘肃、宁夏的部分地区。河北东部、山东、河南东部、安徽、湖北以及广东、广西等地位于“熬煮区”,经受雨水和暑热的双重攻击;浙江南部、福建、江西、湖南则继续“焖蒸”。

10日,我国中东部的“蒸煮区域”依然较大,四川东部、重庆、湖南、江西、福建、浙江、湖北等地都将位于桑拿感十足的“焖蒸区”,南方大部的小伙伴将“齐蒸桑拿”,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地方可能日夜连轴热,防暑降温措施一定要跟上;“熬煮区”主要位于山东、江苏、安徽、河南以及华南南部沿海一带;“煎炸区”集中在内蒙古、陕西、宁夏的局部地区;新疆、内蒙古西部一带依然是烈日炙烤,酷热难耐。

干热VS闷热 哪个让人更崩溃?

夏天的热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干热,以气温高、太阳辐射强、空气湿度小和昼夜温差大为特点;另一种是闷热,以气温高、空气湿度大、无风或风力小为特点。

关于闷热还是干热更难受的争论一直未停止,究竟哪种热更令人崩溃呢?中国天气曾在微博发起《干热和闷热哪个更难受》的投票,结果显示,3.2万位网友选择了“闷热蒸桑拿”,占比高达八成,而选择“晴晒烧烤”网友仅有两成左右,“闷热蒸桑拿”碾压式获胜。

为何大家会觉得闷热天更难受一些呢?王伟跃解释,往往在天热时,人体通过出汗来降温,汗液蒸发吸热,可以带走身体的热量。而在“桑拿天”里,皮肤上出汗蒸发不畅快,人体内的热量无法及时散播出去,会让人觉得更难受。

根据体感温度的测算发现,当气温达到一定高度后,同样的气温条件下,湿度越高,体感温度越高。不过,王伟跃也提醒,体感温度还会受到风力等因素的影响,加上每个人感知也有差异,热的感受会因人而异。

牢记“三多两少”科学防暑降温

干热“烧烤天”意味着阳光强烈,往往地表温度也特别高,容易使人体产生热应激和热损伤,常见的热致疾病有热疹、日灼伤和中暑等,严重的有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而闷热“桑拿天”容易使人无法及时散热,导致体温升高、心跳加快,若体温升至极限,就会危及生命。

干热天和闷热天各有各的难受,防暑降温都不容忽视。总体来说,应对酷暑的重点就是做到“三多两少”,即多通风、多休息、多补水和少外出、少耽误。

bqtb

相比而言,在“烧烤天”里,要更注意遮阳防晒,外出一定要注意带上遮阳伞或遮阳帽,如果长时间在户外活动,考虑穿透气性好的长袖衬衫,避免晒伤;“桑拿天”需更注意补水和通风,避免中暑。中国天气网提醒你,无论干热还是闷热天,防暑降温都莫大意,愿大家科学避暑、安然度夏。(策划/张慧 设计/任成英 张莉 数据支持/王伟跃 蒋森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