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热得非同一般。

不一般就在于热到追平甚至破历史极值,热到历史罕见……入夏以来,我国高温日数多、覆盖范围广、多地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上海徐家汇站6个40℃+刷新该站自1873年有完整观测以来40℃以上极端酷热天数的纪录,40.9℃也追平1873年来最高纪录;重庆频繁刷新当地夜温纪录,山东、河北、江苏、河南、山西、陕西等地夜间的最低气温也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新高,经历了近71年来最热的夜晚。

凶猛的高温最近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中国气象局提升为高温Ⅲ级应急响应。

未来10天,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等地仍将有持续性高温天气,累计高温日数可达7~10天。18日前后高温天气可能是略有缓解,但后期这种高温天气将会重新发展。

qxtx

特别是14-16日,四川盆地到长江中下游地区等地高温天气强度、范围仍然处于高峰期,极端性特征明显。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较大范围的40℃以上高温。

城市中,像杭州截至今天已经连续25天出现高温,未来六天还将天天高温,打破当地最长连续高温日数纪录(26天)几乎没有悬念。重庆8月8-13日已经连续5天最高气温超过40℃,接下来6天40℃+仍将持续,也将打破当地连续40℃+最长纪录(7天)。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表示,预计今年6月以来我国出现的罕见高温天气,有可能将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高温事件。(截至目前区域性高温过程还没有超过2013年。)

今年为何这么热?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表示,造成高温天气的主要原因跟大气环流的异常状况有一定的关系。从目前监测上来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范围偏大,强度偏强,在它的控制之下,我国南方地区整体上是受下沉气流的控制,天空晴朗少云,白天在日照辐射的影响下,近地面加热比较强烈,因此出现了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qxtx

这种高温酷暑在以后的夏季会持续出现吗?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表示,在以后的夏季,高温热浪出现的频率可能会比较多,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高温热浪事件可能会成为一个新常态。未来如果是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温室气体影响效应是非常强的,那么这种高温酷暑出现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在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中指出,20世纪中叶以来已经观测到了许多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变化,这其中,高温热浪的频发多发是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

同时,由于持续高温酷暑、降雨偏少,长江沿线的气象干旱不断发展,目前重庆北部、湖北西部、苏皖南部、浙江北部、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已经有重旱甚至特旱出现。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分析,秋季长江流域降水偏少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尤其是中下游地区,有可能会出现夏秋连旱。

--------------------

降水方面,今后7天降雨主要集中在华北、东北等地。其中今天夜间至15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及东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中东部、山西北部、京津冀、辽宁、吉林东部以及山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qxtx

17-19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还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降雨范围基本是重复的,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次生灾害,需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