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云南省气象局围绕气象业务服务需求,统筹推进以“一中心两基地”为核心的科技业务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努力为云南省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针对制约气象预报业务发展的“难点”和“痛点”,云南省气象局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思路,以研究型业务建设为抓手,构建左右贯通、上下联通、开放合作的“中心+基地”模式。

创建中国气象局横断山区(低纬高原)灾害性天气研究中心,加快核心业务技术研发,形成为我所用、为我所控的核心业务技术体系;打造云南昆明准静止锋科学试验基地(弥勒)和大理山地气象野外科学试验基地,以基地协同观测试验支撑科学研究,实现国家-省-市-县业务科研优势互补,推进科研与业务有机融合。同时,采取以省级科研业务人员为核心,市、县业务人员参与,联合专业高校,引进国内外专家的架构,形成固定研究人员和客座研究人员互补的创新团队,打造以前沿技术研究攻关推动解决业务急需科技问题的创新基地。

针对昆明准静止锋影响区域开展针对性协同观测,规划建设“1站2网”(即弥勒核心观测基地、局地地形影响观测网、东部联合观测网),利用风廓线雷达、毫米波测云雷达、微波辐射计、气溶胶激光雷达、气象多要素长航时无人机等5种12套垂直观测设备,在昆明准静止锋影响区域开展针对性协同观测试验。

2021年11月中旬,昆明准静止锋机理与预报技术研究团队正式启动为期一年的昆明准静止锋外场观测试验,扎实推进昆明准静止锋研究。研究成果在预报服务工作得到应用。

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复杂地形区强降水预报评估与特征分析”、省部合作协议项目“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工程”等,建立高分辨率模式产品对云南的降水检验评估和订正方法,研发短临、短中期和延伸期客观预报系统支撑关键技术,形成0至30天高分辨率精细化客观预报产品,搭建云南智能预报业务平台并在全省部署业务运行,实现国、省两级客观网格预报产品直达县级预报人员桌面,有效支撑全省预报流程优化。依托与自然资源厅合作的云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能力建设项目,基于智能网格预报产品,综合考虑影响地质灾害发生的地质、气象因素作用,研发高精度、多时间尺度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系统,已在云南省自然资源、气象业务部门得以推广应用。(作者:王建云 周蓉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