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召开2023年汛期全国气候趋势预测会商会。在综合分析全球冬季以来天气气候特征、主要影响系统以及未来大气海洋陆面等演变趋势基础上,对2023年汛期全国气候趋势做出综合研判。

今年汛期我国旱涝并重 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

今年汛期(5月至9月),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暴雨、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呈南北两条多雨带,长江中游降水明显偏少;全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接近常年,主要影响我国华南和华东沿海,发生北上高影响台风的可能性较常年大。

西南雨季开始时间较常年(5月27日)偏早,南部雨量较常年偏多,北部接近正常;梅雨开始时间接近常年(6月9日),雨量总体较常年偏少,但南北空间分布差异大;华北雨季开始时间较常年(7月18日)偏早,雨量较常年偏多。

松花江嫩江等流域或现较重汛情 长江中游或现区域性气象干旱

今年夏季(6月至8月),我国降水呈南北两条多雨带,东北地区、华北、西北地区东北部、华东南部、华南中东部及西南地区南部降水偏多,长江中游降水明显偏少。松花江流域、嫩江流域、黄河中下游、海河流域、珠江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暴雨过程多,可能有较重汛情;西南地区东部及华中中部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可能出现区域性气象干旱。

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陕西北部、宁夏东部、甘肃东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浙江中南部、江西南部、湖南东南部、福建、台湾、广东、广西东部、海南、云南大部、四川西南部、西藏东南部和西北部、新疆西部等地降水偏多,其中黑龙江大部、河北西部、山西大部、陕西北部、福建南部、江西南部局部、广东、海南、云南中西部等地降水偏多2~5成,上述地区可能发生极端强降水过程,并可能引发洪涝灾害。全国其余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其中湖北大部、湖南北部、重庆东部、四川东北部等地偏少2~5成,上述地区可能出现区域性气象干旱。

我国松花江流域、嫩江流域、黄河中下游、海河流域、珠江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暴雨过程较多,有较重汛情;辽河流域、长江上游降水略偏多;长江中游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太湖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略偏少。

华东华中新疆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今年夏季,除黑龙江中部和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外,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河南南部、安徽西部、江西西北部、湖南北部、湖北、重庆大部、四川东部、陕西南部、甘肃西部、新疆大部等地偏高1~2℃,上述地区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东北地区北部初夏可能有阶段性低温过程。

全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接近常年

预计,2023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的台风个数为24~27个(常年为25个);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为6~8个(常年为7个);台风活动路径以西行和西北行为主,主要影响我国华南和华东沿海,其中发生北上高影响台风的可能性较常年大;初次登陆我国的时间较常年(6月29日)偏早,末次登陆时间较常年(10月3日)偏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