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月15日)白天,2024年首场大范围雨雪过程已上线,陕西、河南部分地区飘雪。预计本周,这波雨雪天气还将向东扩展,波及山东、安徽等20余省区市。此轮过程降水相态复杂,北方多地雨雪频繁转换,南方降雨持续时间较长。中国天气网推出大城市雨雪日历,看哪些地方雨雪将频繁打卡。

今天上午,大范围雨雪过程已经逐渐展开影响,陕西中部和南部、 河南西部等地已出现降雪,西安雪花纷飞,截至14时当地累计降雪量4.5毫米,达中雪量级。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未来五天,雨雪天气还将继续向东扩展,波及山东、安徽等20余省区市,陕西、山西及黄淮等地雨雪混杂,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多地或出现持续性降雨。

bqtb

由于频繁有冷暖空气交汇,此轮雨雪持续时间较长。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大城市雨雪日历来看,未来五天,西安、郑州等地雨雪混杂,雨雪日数或超三天;而重庆、武汉、长沙等地降雨更是超长待机,雨水基本天天见,合肥雨水也将频繁打卡,五天中将有四天雨日。

本轮过程不仅持续时间长,部分地区雨雪强度也较大。王伟跃介绍,北方降雪的主要时段为15日至16日、18日至19日,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而南方的降雨核心时段为16日至17日,重庆中东部、湖北、湖南西北部、贵州、云南南部等地降雨强度较强 ,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雨,局地或遭暴雨。

前期我国大部降水持续偏少,为何本周会出现大范围雨雪?王伟跃表示,近日南支槽东移加深,槽前偏南暖湿气流输送明显增强,同时有补充冷空气不断南下,二者共同发力,导致中东部等地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

中国天气网提醒,目前大范围雨雪过程已经展开,由于频繁有冷空气南下,再加上暖湿气流较强,此轮过程影响范围较广、持续时间较长,尤其是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阴雨将超长待机,公众外出需带好雨具注意防滑;陕西、山西及黄淮等局地或遭暴雪侵袭,需关注预警预报信息,防范降雪可能导致的能见度、道路结冰等不利影响。(文/江漪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王伟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