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时值3月下旬,南方的春意日渐浓烈,北方春的范围也迅速铺展。春风拂面,阳光和煦,当大多数人沉浸在春天的美好中,却有不少人疯狂流鼻涕、连续打喷嚏。这不一定是感冒,也可能是中了春季花粉过敏的招。周末两天,我国多地持续升温,北方大部晴空当道,花粉过敏指数高居不下,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花粉过敏指数地图,看看这个周末哪里极易引发花粉过敏,出街需做好全套防护准备。

全国花粉过敏地图出炉 京津冀等超20省区市易过敏

春季花粉过敏常发生于3月至4月,具有明显的地区性,西北及华南多地属极易过敏区。北方部分地区的花粉过敏情况比春季更早到来的南方还要严重,此时节,北方天气晴多雨少,空气干燥且多风,这样的天气条件有利于花粉传播。

3月中旬以来我国冷空气势力较弱,大部地区升温是主旋律,尤其是北方升温明显,且降水稀少,空气干燥,不少地方花粉浓度迅速升高。

“这个周末我国多地持续升温,易诱发过敏的区域十分广泛,将波及京津冀等超20个省区市。除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外,北方大部地区都处于花粉易过敏区域。”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李靓介绍。

bqdt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全国花粉过敏地图来看,3月23日,新疆南部、甘肃北部、宁夏北部、陕西大部、内蒙古西部、广东大部、广西东部等地都处在极易诱发过敏区域。这些地方晴空当道,尤其两广地区暖意融融,花粉过敏气象指数直线飙升,容易过敏的小伙伴,出门需戴上口罩、帽子、护目镜等,加强防护。而受冷暖空气影响,长江中下游及沿淮一带雨势较强,花粉浓度较低,不易诱发花粉过敏,可轻松出街。

bqtb

3月24日,随着江南多地的降水减弱,容易诱发花粉过敏的地区进一步扩大,新疆、内蒙古西部、广东的部分地区仍是防过敏“主战场”,属于极易诱发花粉过敏区;京津冀等地及浙闽一带也将加入易诱发花粉过敏的区域,像北京、石家庄、太原、杭州、上海、福州等城市都容易诱发花粉过敏。上述地区容易过敏的小伙伴,出门时需戴好护目镜、口罩等装备,谨防眼泪与鼻涕横飞。

花越多的地方越容易过敏吗?这些花粉误区需了解

春季到来百花开,花粉过敏添烦恼。那是不是花越多的地方越容易过敏呢?不一定,其实花粉过敏的主要过敏原并非杏花、桃花等外表靓丽的花朵,这些花花粉颗粒较大,属“虫媒花”,其花粉一般通过小虫子采集传播。真正需要提高警惕的是外表朴素的树木、小草等的花粉,它们属于“风媒花”,像柏树、松树等树木花粉量巨大,且靠风传播,漂浮于空气中,是花粉过敏的“元凶“。

以北京为例,今年3月中旬进入花粉过敏高发期,主要过敏源为树粉,来自杨柳科、松科、柏科及禾本科。这也就是为什么北方多地春花虽未盛开,但出现花粉过敏症状的人却不少。

风也能成为花粉克星?李靓表示,我们都知道降水是花粉的克星,雨水可以起到清洁空气的作用,有利于花粉的沉降。而风对花粉的传播影响则有两面性,微风不利于花粉传播,风力达6级以上的大风则会吹散花粉,让当地的花粉含量骤然下降;但当风力稳定在3至4级时,却十分利于花粉传播。此外,花粉浓度还受气温、湿度、植物生长周期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

在春季,花粉过敏为人们增添烦恼,做好日常防护很重要。防护花粉过敏最好的办法就是阻断过敏原,外出时,戴好口罩、护目镜等装备;回家后,及时清洗鼻腔、面部,降低花粉残留的风险。易过敏人群居家减少开窗通风,可适当开启空气净化器,以防室内花粉过多引起过敏。

除了从环境中阻断与花粉接触,提高自身免疫力也可有效降低过敏风险。保证充足睡眠,饮食营养均衡,多参加锻炼,少吃刺激性食物。如果花粉过敏症状比较严重,要及时就医。除了用药之外,还可以针对病因,在查明过敏原的基础上进行脱敏治疗。(文/江漪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李靓 胡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