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云南、四川等地频繁出现森林火灾,尤其是四川甘孜州雅江县的森林火灾已持续多日,今天(3月22日)仍在扑救中。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到3月19日,全国已发生森林火灾52起。为何春季森林火灾多发?当前哪些地方森林火灾高发?如遇森林火灾,我们应该如何自救?

春季为何森林火灾频发?

眼下,我国多地出现森林火灾,3月15日发生在四川甘孜州雅江县的森林火灾仍在扑救中。据应急管理部消息,过去一周,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10起,其中,云南4起、四川2起。

不仅是今年,常年春季都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共发生森林火灾328起,其中,3月和4月共发生147起,占全年总数的44.8%,全年近一半的森林火灾发生在3月和4月。

为何森林火灾多发生在春季呢?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森林燃烧有三个必要条件,即森林植物体、火源和一定的气象条件。从气象条件来说,春季气温回升,较为干燥,降水量少,多大风天气,容易诱发林火;夏季雨水充沛,森林火灾相对较少。而同样干燥的冬季,各地森林火灾风险不一,华东、华南地区等地冬季和春季火灾都多发,而大兴安岭地区这一带冬季气温较低,加上降雪的作用,林区积雪不易融化,被雪覆盖的森林,火灾风险相对较小,这一带的森林火灾多发生在5至7月。总体来说,春季发生森林火灾的概率更高。

从区域分布来看,西南地区春季森林火灾也格外频繁。像云南、四川南部等地属于亚热带高原季风型气候,干湿季节非常分明,每年3至4月,这一带正处于干季,降水量极少,空气十分干燥,再加上天气回暖,植被恢复,一旦出现大风天气,在茂盛的植被中,则隐藏着较大的火灾风险。此外,干季还有可能出现“干打雷”这种只打雷不下雨的情况,也容易引燃树木。

这个时节,西南地区不仅容易发生森林火灾,而且不易扑灭。四川雅江森林火灾发生于3月15日,经救援人员奋力扑救,截至3月22日6时许,3号火场已无明火,但在2号火场仍有断续火线和部分火点。

胡啸解释,四川、云南等地海拔较高、山林陡峭、植被密集,监测难度大,救援设备和人员也难以像在平原一样轻松抵达着火点,在很多情况下扑火队不得不背着设备徒步上山灭火,扑火救援存在很多困难。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西南山区山地的地形,会有乱流,还会有山谷风、峡谷风、焚风的影响。风力和风向多变,灭火难度大。

降水少气温高 四川云南局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走高

当前,哪些区域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中央气象台3月22日18时发布森林火险气象预报显示,预计,3月22日20时至3月23日20时,北京大部、河北北部和西部、山西北部和东部、内蒙古西南部和东南部、辽宁西南部、山东中东部、广西西北部、四川西部和南部、贵州西部、云南中部和东部、陕西西北部、甘肃中部、宁夏北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其中,四川南部、云南中部和东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24日至25日,受降水影响,陕西北部和山西东北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降低,上述其它地区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将维持。

qxtx

预计未来一周,在四川南部、云南等地降水仍然偏少,四川甘孜、凉山、攀枝花以及云南昭通、曲靖、昆明、玉溪、楚雄、临沧、思茅、红河等地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仍高。除此之外,3月27日至28日,华北北部等地有大风天气,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也较高,需加强火源管理,确保林区安全

如遇森林火灾 牢记五个避险自救要点

如果遇到森林火灾,一定要保持冷静,并牢记以下五个避险自救要点。

一是遇到森林火灾要及时拨打12119。

二是避险地要避开灌木杂草较多区域,选择在开阔地带,首选林中空地、岩石裸露、植被稀疏的地方或者水沟池旁。

三是如遇山火,要向两侧逃生而不能向山上逃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往逆风方向行进。

四是在条件允许情况下,进入森林时要备好防火毯或者一次性防烟面罩等物品。

五是遇有突发情况,在林火燃烧过的火烧迹地组织临时避险。(策划/张慧 数据支持/胡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