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以来,由于冷空气缺席,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节节攀升,京津冀多地气温突破20℃,花粉过敏指数逐渐升高。花还没开,为什么就开始花粉过敏了?戴上口罩就能预防过敏了吗?关于花粉过敏的四大误区,看看你是否踩雷了。

 风力温度等气象条件影响花粉传播

每年花粉过敏指数的变化和春花观赏季并不完全一致。从常年来看,2月下旬,虽然还未到春暖花开的季节,一些较敏感人群就开始有症状。

这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因为,花粉过敏的罪魁祸首并不是花,而是树、草、野花这些以风为媒介传播花粉的风媒植物。以北京为例,3月份当地主要过敏原为柏树及杨柳树,4月则为桦树。常年2月下旬北京花粉浓度就开始明显上升,3至4月达到峰值,5月开始下降。

其次是因为影响花粉传播的因素比较复杂。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一个地区的花粉浓度及传播条件和风力、湿度及温度等气象条件有关。当天气晴朗、风力在3至4级之间、最高温度在15℃至25℃之间、相对湿度在15%至30%之间时,最利于花粉的聚集和传播。

关于花粉过敏的四大误区 你中了几个?

你知道并不是所有口罩都能预防花粉过敏吗?待在家不出门也不能高枕无忧。快来看看以下四个关于花粉过敏的误区,你中了几个?

bqtb

防止花粉过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远离过敏原。过敏星人在花粉高发期应尽可能减少户外活动。如果一定要外出,要避开中午前后花粉指数最高的时段,全副武装,穿长袖衣物,减少接触花粉的几率。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在鼻腔局部涂抹花粉阻断剂。回家后注意清洗衣物,不要在室外晾晒衣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