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以来,人们格外关注天气,干旱、高温、暴雨、冰雹……极端天气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人们见面谈天气已经不再是个轻松的话题,极端天气为什么会多发?会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中国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朱定真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的访问。

大范围高温持续 重庆高温破纪录

8月7日~21日,重庆市平均最高气温高达38℃,这是当地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该地区的最高值。22日开始,重庆普遍出现明显降雨过程,部分地区雨量较大,受此影响,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得到缓解。

这是我国南方天气的一个缩影。在过去8~10天,我国南方大部地区一直都被高温天气笼罩,尤其是四川、重庆、贵州、湖南和福建等地,其中,重庆和四川在过去的15天中最高气温都超过35℃。

“今年的高温与往年相比,持续的时间相对较长,从四川盆地往东到淮河以南大部地区都出现了高温天气。我们初步地看了一下,高温大概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分析道。

针对未来天气形势,杨贵名介绍道:“未来几天,我国天气形势主要是降水增多,高温天气有所缓和。降水区域主要集中在两块,一块是西南地区,也就是西藏东部、云南、贵州、四川,到西北地区再到华北的雨带,另一块区域是在我国东部,主要是在山东半岛,辽宁南部、江南大部等地区”。

四川等地“冰火两重天”

就在四川等地高温干旱的同时,8月20日晚的暴雨造成汶川映秀镇发生8处泥石流,213国道中断。天气差别如此之大,让人们真正体会了“冰火两重天”。

高温持续、暴雨来袭……为什么在同一时间段,就在相邻区域却出现了不同的极端天气?

“主要还是天气系统造成的,西北太平洋暖气团的西端正好延伸到了四川这一带,当暖气团遇到冷空气的时候就会产生降水。在这个系统的边缘附近,暖气团一侧就是高温天气,而在冷气团接触的边缘附近就会有大降水。”杨贵名解释道。

暴雨频繁 城市内涝严重

暴雨本来应该是正常的现象,但今年的暴雨让人感觉尤其多。先是一场暴雨让武汉地区积水严重,行车受阻。然而,这仅是拉开了城市内涝的序幕。随着汛期的到来,重庆、长沙、扬州、成都、合肥等地轮番上演暴雨淹城的景象。

6月23日,北京迎来强降雨,最大降水182毫米,一些地区积水超20厘米。受其影响,车辆抛锚停在水中,不少人放弃公共交通,改用步行,部分地铁也因大雨而停运。

中国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朱定真指出:“现在极端天气事件出现频繁,而且很多天气现象是多年未见。针对极端天气,过去规划上肯定有很多标准,现在,很多人认为极端天气频发与气候变暖有关,如果是的话,那是不是有些标准也要调整?”

极端天气频发 考验城市管理水平

针对某些天气事件,比如近期高温,气象台会采用发布预警的方式来提醒公众。如果高温持续发展,预警将会连连升级。

“中央台的预警跟地方上是不完全一样的,每一种灾害性天气大概分三到四个等级。比如最低级别就是蓝色预警,再是黄色预警,橙色预警,最高是红色预警。”杨贵名说。

虽然这些预警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突发天气事件带来的不利影响,但仍会对航空、城市交通等方面产生影响,极端天气事件不仅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影响,更考验着城市管理水平。(整理:郑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