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眼看着年关将近,踏上归途的旅客越来越多,但近几天许多地方的天气却非常不“给力”,内蒙古也不例外。未来几天,内蒙古不仅降雪来袭,随着冷空气移动还将出现降温天气过程,让人着实“糟心”。

内蒙古局部遭白灾 春节前再迎降温降雪
地处“风口”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被积雪覆盖,一位牧民在风雪中推着摩托车艰难前行。(图片来源:新华网)

降雪降温再给节前内蒙古“添堵”

或许是觉得一直给春运“添堵”有些不好意思,今天白天,内蒙古大部降雪暂歇,让正在途中的人们“偷得半日闲”。实况资料显示,昨天(17日)8时到今天8时,仅在内蒙古东部局地出现降雪,降雪量在小到中雪量级。

不过,降雪停歇的平静很快将被打破。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今天夜间开始,内蒙古自西向东将迎来一次降雪、持续降温天气过程,局地降幅在10℃以上。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至21日,内蒙古大部地区将出现2.4毫米左右的降雪。其中,鄂尔多斯市南部和东部、呼和浩特市南部、乌兰察布市南部、锡林郭勒盟西南部有2.5-4.9毫米的降雪。伴随着降雪,全区大部地区还将刮起3-4级西南风转4-5级西北风。19日至21日,内蒙古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8-10℃。其中,中部、河套地区和东南部的部分地区降幅将达到10℃以上。

内蒙古局部地区已经形成白灾

据内蒙古气象台统计,入冬以来,内蒙古中东部大部地区和西部部分地区连续降雪。截止16日16时,内蒙古境内已有超过5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积雪覆盖,约占内蒙古自治区总面积的一半。其中,呼伦贝尔草原的鄂温克和陈巴尔虎两个旗县,锡林郭勒草原的苏尼特左旗、阿巴嘎旗、正蓝旗等地,局部积雪持续时间较长,已形成区域性重度白灾,最深处积雪达26厘米。呼伦贝尔市中部、锡林郭勒盟部分地区为中度白灾。

由于之前降雪已对部分地区民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此轮降雪又集中在春节前春运的高峰时段,专家表示需提早采取措施,防范降雪、降温等天气对农牧业生产及公众生活造成不利影响。交通管理部门也需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积极应对道路积雪结冰等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确保节前交通运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