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jpg
2月22日,北京天空阴沉,雾气弥漫。(摄影:赵嫣嫣)

中国天气网讯 持续了几日阳光明媚的京城,今早(22日)大变脸似的,天空阴沉,雾气弥漫,灰暗的天色不禁让人怀疑是否有“坏天气”光顾?气象专家表示,“今天北京大部分以阴天为主,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雪转晴。迄今为止,今冬降雪量仍呈偏少趋势。“

今天北京会下雪吗?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庆梅表示,“今天北京地区形成大范围降雪的可能性不大,即便是下雪,也不过是点到为止,只是北部山区有望降下零星小雪,但城区降雪比较困难。”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北京大部分以阴天为主,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雪转晴,北风3-4级,最高气温7℃,最低气温-2℃。明天仍以多云转阴的天气为主。

为何不会形成明显的降雪天气?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解释,“这是由于没有明显的东风回流,即便部分地区会有零星小雪飘落,持续时间也不会很长,待下午冷空气到来后,这种天气将很快移出北京。”

虽然没有大风大雪,但阴沉灰暗的天色也不禁让人感到压抑。李小泉说,“在冷空气到来之前,西南风造成空气湿度增大,云层较低,便形成雾天,导致能见度变差,这也就是为什么今早北京天色灰暗的原因。”专家提醒,由于能见度较差,开车的朋友要注意安全,减速慢行,行人横过马路待车停稳后再走。

惯常使用大兵团作战的冷空气,近期改变了战术,对京城打起了游击战。专家表示,本周北京地区都不会有强冷空来袭,天气阴晴多变,气温变化不大,但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市民朋友千万不可掉以轻心,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22222.jpg
2月22日,北京天空阴沉,雾气弥漫。(摄影:赵嫣嫣)

今冬京城有点“贫雪”

今冬给人的感觉就是没有下过一场痛快的雪——前几次的降雪要么在郊区晃一圈就走,要么在城区内吝啬得只把地皮弄湿。据北京市气候中心数据统计显示,今冬北京降雪量明显偏少。

气象专家介绍,就常年来说,冬季降雪主要集中在1月份至2月中旬,一般降雪量为5-6毫米左右。据北京市气候中心数据统计显示,今冬到目前为止,北京平均降雪量仅有2.5毫米,接近常年平均降雪量7.6毫米的1/3。从2011年12月份到目前,北京南郊观象台记录的只有三场雪。2011年12月份下了两场,降雪量共为2.9毫米,今年1月份下了一场,降雪量仅为0.1毫米。今年北京的降雪量较常年来说,明显偏少。

为什么今冬雪少?李小泉分析,今冬北京风多、冷空气频繁,暖空气势力较弱,空中水汽条件不够。虽有冷空气活动,但很难形成降雪。这样的情况也不算异常,北京的冬天本身降雪就少,但今年确实是降雪偏少的年份。

近些年北京难见鹅毛大雪,是不是北京城越来越难飘雪花了?气象先生宋英杰21日也在新浪微博上感慨说:“40年前的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抵达北京。之后,北京连续三天降雪。那时候北京下一场雪似乎很容易,1972年1-2月间,北京就有16天出现降雪。”

对于“北京的雪越来越少了”这种说法,李小泉表示,目前还没有气象数据支持这样的说法,从北京市气候中心气象数据来看,近十年来北京冬季的降水并没有出现减少的趋势。

李小泉补充道,目前已进入雨水节气,水汽条件比之前要好一些,这也为后期降雪提供条件,一般来说,降春雪比冬雪几率更大。

北方降水普遍偏少 预防春旱势在必行

目前,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今冬的降水较常年偏少。截至2月22日,东北地区降水偏少6成至9成,华北地区偏少6成至8成,内蒙古地区偏少3成至4成。

华北东北等地持续受干冷空气控制,降水过程较少。李小泉解释说,这主要是由于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路径偏东偏北,西南暖湿气流较弱,很难将水汽推送到北方,形成降水。加上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偏东,反而导致邻国日本今冬雨雪较多。

据气象干旱监测显示,目前全国旱情较常年同期偏轻,耕地受旱面积和人畜饮水困难数均少于多年同期平均值,但云南等地的旱情较为严重。在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虽然底墒较差,但因冬小麦暂未返青,春耕春播尚未开始,因此目前对农业的影响并不大。

不过,专家表示,“如果北方持续保持这种少雪的态势,大棚蔬菜生产和牲畜保暖将受影响,春季防旱形式不容乐观。 ”

“对农业而言,北方降雪利大于弊。”中央气象台农业气象中心主任毛留喜说,降雪有利于保温保湿,不仅增强了农作物的御寒能力,还能灭杀一部分越冬虫卵,对病虫害起到一定的防控作用。 “雪水比雨水对土地的滋养效果更好,因为雪水比较干净,雨水却因为污染等原因,常常出现对农作物有害的酸雨等。 ”

专家建议农民朋友可利用晴好天气进行备播,精选种子、化肥,修建水利工程设施,密切收听当地的天气预报,注意天气变化,为春播做好准备工作。另外,当地部门应适时开展人工增雪作业,补充水资源,预防春旱。(文: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