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神”携较强风雨袭华南

“山神”致华南经济损失重 但利缓旱情
降水量实况图(2012年10月26日至30日)

受“山神”影响,10月26日至30日,海南、广西南部和广东西部降雨100~220毫米,海南南部和广西南部局地雨量超过250毫米,海南保亭毛感乡608毫米、广西防城港防城区垌中镇442毫米。海南东方28日雨量达191毫米,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广西北海市银海区咸田镇29日11时至12时1小时最强降雨量达155毫米。

海南沿海地区以及北部湾出现7~10级、局地10~12级大风,海南南部近海海面出现13级大风(三亚西鼓岛38.4米/秒),广西沿海和广东西部沿海出现了6~8级的大风,广西沿海部分地区风力有9~10级。

“山神”致经济损失重 但利缓华南旱情

“山神”致华南经济损失重 但利缓旱情
北仑河上众多船舶停航躲避洪水。新华社发

“山神”导致华南局部灾害损失较重,但人员伤亡较轻。据初步统计,“山神”造成海南126.6万人受灾,死亡1人,失踪6人,紧急转移安置5.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4.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2.7亿元;广西3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0.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4亿元。

虽然“山神”造成的局部损失较重,但由于紧急转移得当,有效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如广西防城港东兴市,暴涨的河水冲走了76艘货船,但由于有关部门在接到台风预报预警后立即组织所有在船人员全部转移上岸,被洪水冲走的是空船,无人员伤亡。

此外,“山神”带来的降水对缓解旱情和增加水资源非常有利。9月1日至10月26日,华南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8成,土壤墒情下降,广东西北部、广西东部和海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旱象。“山神”带来的降雨共给华南地区增加水资源近300亿立方米,其中广西增加150亿立方米、海南增加50亿立方米,对缓解华南地区前期旱情和增加水资源非常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