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至4日,北方遭遇寒潮暴雪天气,多地降下了今冬第一场雪,严重影响交通,许多城市提前供暖。那么这次冷空气过程为何如此之强?近期是否还将有雨雪天气过程?

本期栏目带您走进中国天气网和腾讯网的联合专访——《专家解读北方寒潮暴雪天气》,同时特别邀请到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为我们深度解析此次北方雨雪天气过程。

嘉宾: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正研级高工,曾任中央气象台台长,原中国气象学会气候与长期天气预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视频访谈实录(点击播放)

寒潮强劲初雪守约 总体影响利大于弊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天气网和腾讯网的联合访谈,我是主持人刘珺。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强冷空气给我国北方大部带来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其中部分地区出现了今冬的首场降雪,瞬间让人感觉天寒地冻的。据气象监测数据显示,北方局地的降雪达暴雪量级,这也给当地交通运输及供电带来了不小的影响。那么这次冷空气过程为何如此之强?近期是否还将有雨雪天气过程?今天邀请到了中国天气网首席专家李小泉给大家详细解答。李老师您好!先跟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李小泉: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您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次雨雪天气过程都波及到哪些地区?

李小泉:这次主要影响的是华北地区,包括京津地区,山西中部和北部,河北的大部,以及内蒙古中部地区,这些地方出现了大范围强的雨雪天气。归纳起来可以有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降水强度很大,北京地区从3号8点到5号8点,降水量的观测数据可达到59.2毫米,量级是非常大的。1951年以来,同期可以说还没有过这么强降水记录。11月份的北京的平均降水量,11月整个全月才是15.4毫米,这次过程降水量可以达到历年11月降水量4倍多,可见强度是非常大的。同时在很多地方,包括北京、天津以及内蒙古很多地方,降水量都突破了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极值。天津的蓟县达到84毫米,河北香河87.7毫米,内蒙古的喀喇沁达到46毫米,这样降水量在历史上同期都是没有过的,所以这个降水量非常大。我们统计了一下,大概有74个国家观测站降水量都突破了历史的极值,可见强度非常大。

在北京地区来讲,20个站平均降水量达到59.2毫米,城区大一点,达到62毫米,可见降水强度非常大。这是第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雨雪覆盖范围大。我们统计了一下,大概25毫米降水量的覆盖面积可以达到25万多平方公里,而50毫米以上的降水量覆盖范围可以达到8万平方公里,卫星遥感监测显示,积雪区域达到57万平方公里,可见华北地区出现了大范围强的雨雪过程。第三个特点,初雪来的比较早。北京的初雪不算最早的,因为历史上北京最早在10月底的时候曾经出现过初雪,但是今年算是比较早的了。第四个特点,雨雪来回转换变化是非常多的,所以给人们觉得这样雨雪,一会儿下雨,一会儿下雪,来回变换。

另外还有降温,还有大风,北方华北大部分地区降温是6到10度,个别地区可以达到12度到18度,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包头,这样一些地方24小时降温可以15到20度,所以这个变温很厉害。

同时还刮大风,北京凤凰岭曾刮起10级大风,河北省也有14几个站,阵风达到7到8级,山西省有32个气象站阵风达到7级以上。这一次降雪天气的特点还是非常突出的。

title
暴雪袭北京延庆。(崔伟辰 乔旭摄)

主持人:的确,有些地区的积雪也是非常厚,那么这一次雨雪天气过程给北方地区带来了哪些什么影响?

李小泉:是的。这一次主要积雪方面,主要是在北京的西北部分,内蒙古中部,北京的西北部,延庆,最大积雪深度曾经达到47.8厘米,就是差不多半米深了。那么河北的丰宁达43厘米,内蒙古的喀喇沁达到59厘米,积雪厚度主要是河北西北方。这一次降水的影响归纳起来是利多弊少,为什么呢?第一我们知道华北地区是一个水资源比较缺乏的地区。这一次下这么大的雨雪,给北京地区,华北地区带来很多资源。计算了一下,大概这一次降雪给华北地区带来水资源量可以达到120多亿立方米,所以说是很好的。那么北京地区来讲,密云水库的蓄水也可以增加好几百万方,这样对增加水资源是非常好的。

第二个,可以明显改善空气质量,因为下雪了以后,污染物就会随着雪沉淀下去,减少了,这样空气很清新。第三个,对于作物来讲也是有一个好处的,现在冬小麦正要进入越冬期,那么这一次雨雪温度降下来,对于小麦来讲有利于控制旺苗、增强抗寒锻炼,同时下一点雨可以有利增加土壤墒情。问题是雨雪过了以后交通堵塞,高速公路一度封闭,对交通运输带来很多影响,很多旅客都堵在公路上,这是有影响的。

此外因为降温提前了,北京供暖也提早10几天,这样当然要增加一些供暖的消耗了。归纳起来总的来看,这一场雨雪对北方来讲还是利大于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