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8.jpg
段丽表示,气象服务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中的各行各业。

观测是预报的基础 灾害来临需做风险评估

主持人:平时大家可能主要了解都是天气预报,观测和预报是什么关系呢?

段丽:这关系可就大了,观测是预报的基础,没有这些观测的基础资料,预报就无从谈起。其实我们所说的天气预报从原理来讲,首先要知道天气的原始状态是什么样子的。比如现在哪个地方在下雨,这个地方的温度、湿度、气压现在的状况是什么?它昨天的、前天,乃至更久之前的状况是什么?每天的变化趋势又是什么?然后才能做出明天后天的预报。预报是一种推测,只能表示天气可能是什么;但现在的、昨天的、前天的、更久以前的,都是靠观测,当时的观测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所以没有观测那就没有预报,其他一些科学的展开也都无从谈起。

主持人:原来气象监测不仅能让我们了解过去和现在,更重要的是能帮助我们预测未来。我相信很多网友都记忆犹新,去年721特大暴雨应该说是给北京地区带来了非常重大的损失,如果北京再次发生类似的灾害,气象部门会怎么做?如何才能真正做到保护我们的生命财产不受侵害?

段丽: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是比较尖锐,去年721那次大暴雨,北京的确下了区域性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而且比较集中在西部山区,像房山、门头沟都下了300毫米左右。这样在短时间内下那么大的降水,气象部门首先是通过监测手段及时了解到当时的情况,随后跟进气象服务。

你刚才提到如果再出现这样的问题怎么办?首先,一如既往地监测,继续开展逐小时的精细的监测服务。其次,要多种手段加密观测并且提供精细化的预报预警服务。第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灾害风险评估。举个例子,比如在什么地方下多大的雨?多大的雨就有可能造成道路积水了,车就过不去了?下多大的雨永定河就可能发洪水?长时间以来,整个北方地区干旱也造成了永定河断流了很长时间,于是两岸河滩上就有很多民众搭建临时的棚子居住,一旦发洪水,就会对这些人的生命造成威胁。这时就需要进行风险评估,评判在上游地区下多少毫米降水,下多长时间后下游就会出现洪水?如果会的话就应该及时组织两岸民众撤离。

主持人:也就是气象部门不仅仅要预报这场降雨雨量有多大,更重要的是要评估出对我们的生产生活会造成什么样的具体影响,会引发哪些灾害。

段丽:对,这个是我们要做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