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珺带您看天气》第五期:空地一体无缝监测  气象服务无微不至(下)

决策 行业 公众 三大方面体现公共气象服务

主持人:我们刚才谈了很多关于气象监测方面的知识,那接下来说一说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段老师,目前我国的气象服务都深入到哪些领域和部门?公共服务的作用如何体现?

段丽:气象服务目前来讲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当中的各行各业,就是方式不相同而已。比如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运输气象服务,地质、森林防火、山洪、泥石流等领域的防灾减灾。还有对其他的行业的服务,现在盖一个厂房也好,建一个设施也好,都要进行一下评估,例如现在工地上高空作业风力有多大?建筑物得抗风多大?此外在海上也有海上气象服务,出门带伞、穿衣等都要参考气象。总之生活当中已经几乎举不出来不需要气象服务的例子,已经深入了每个人当中。

如何体现公共气象服务?主要分为三方面。一方面是对高层的,政府机构这一块。有时百姓不是很理解,说你们就是给领导服务的,而且还细致周到,说得特别透彻。其实作为政府领导,他在所管辖的区域内要担负起资源调度和指挥防灾减灾的责任,所以他尤其需要知道最大的可能性是什么?出现的极端状况是什么?然后权衡利弊,采取最合适的防灾减灾策略。这就是为政府机关提供的决策气象服务。

第二方面是为行业服务,例如说水利、电力、交通、农业、林业等,气象需要为这些行业提供服务以确保各行各业一切运转正常。

第三种是直接针对公众的。比如我今天从北京出发到石家庄,我想知道出发地和目的地的天气分别是怎样的?我走在路上遇到雷雨了,我是往前开呢还是在原地等着?我该怎么办等等这一类的服务就是我们说的直接公众服务。公众可以通过中国手机天气通,或者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介获知气象信息,这是可以随时随地24小时提供服务的。所以总体来说我们对于公共气象服务来讲应该是分层次的、大面积的。

主持人:气象监测数据的服务也是气象服务的一个方面,请问目前气象部门能提供什么样的数据服务?

段丽:气象数据应该是各行各业都在用,只不过用的程度不相同。我们现在提供的数据服务有很多,可以通过中国天气网和中国天气通手机软件主动搜取。这和过去可不一样了,过去是通过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我们播什么公众看什么,现在网络和手机等先进的通信手段进入大家的生活当中以后,可以随时索取一些想要的信息,例如全国2500多个县级城市,每个观测站24小时连续的雨量、温度、湿度、风速、风向等要素。此外有一些特殊的行业或企业还需要气象数据来进行科研、项目开发等,气象部门一般都能提供相应的数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