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启动高温灾害Ⅲ级响应 电力负荷再创新高
江西高温持续不断,市民顶着烈日出行。(来源:新浪微博)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江西在副热带高压的持续控制下,连续上演晴热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已破40℃大关。昨天(31日)江西省气象局将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同时,炎热的天气也加重了电力负担,全省电力负荷也于当天再创历史新高。

监测显示,昨天,江西省有86个市县出现35℃以上的高温,其中33个市县超过38℃,瑞昌武宁、萍乡三地破40℃大关,是今年江西首次出现40℃以上的高温。随着副热带高压的持续控制,高温天气还将继续“盘踞”江西。

持续高温天气也加重了电力负担,记者从江西电力公司了解到,在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Ⅲ级应急响应的当天,江西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达到1443万千瓦,今夏第三次创下历史新高。8月,随着高温持续发展,江西电网预计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1520万千瓦。

江西省气象台预计,2日至10日全省维持晴热高温天气,局部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6日至8日最高气温赣北赣中大部可达37~39℃,局部40℃;赣南为35~37℃,局部38℃。

气象专家提醒,面对持续的高温天气,外出应避免高温时段并注意防晒和补水。另外,居民应注意生活用火用电安全,合理使用电器,避开用电高峰。(文:胡小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