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建阳一路面在连日高温炙烤下变形(图片来源:腾讯微博)

中国天气网讯 连日来,福建一直被笼罩在高温大帽子之中,昨天(9日)全省局部县市气温再次突破40℃。在高温的炙烤下,福建阳市水吉镇一路面“驼起了背”,严重影响车辆通行。预计福建热滚滚的天气暂时还没有疲倦的迹象,高温仍将持续,提醒公众加强防范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副热带高压控制影响,昨天福建省高温强度和范围再一次加强,福州三明、南平和宁德四市部分和漳州、龙岩两市局部共有23个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8℃,其中有15个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9℃,浦城、尤溪和沙县三地突破40℃,以浦城40.5℃为最高。

近日,建阳交警发了条微博“建阳水吉一路面都被烤翘起来了,请过往车辆人员注意交通安全”引起热议。据了解,这与连日的高温天气有一定的关系。这段时间福建持续高温,水泥混凝土路面硬度较高,路面经过暴晒,导致发热发胀拉伸,如果两块水泥板之间的拉伸范围超过了伸缩缝,水泥板就会拱起、开裂。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5至36℃,其中,南平、三明、福州、宁德东部等部分地区局地可达38至39℃。

本轮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强,专家提醒有关单位和人员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特别是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尽量避免高温时间作业,缩短连续工作时间,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有关部门需做好水电供应和调度,保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文:汤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