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000万头牲畜!这是目前锡林郭勒盟天然草原上可承载的最大合理生态容量。”锡林郭勒盟(以下简称锡盟)农牧业局副局长劲松在参加“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活动座谈会被中国天气网记者问及当地是否会继续压缩全盟牲畜数量时这样说道。

近年来,为治理由气候暖干化的自然因素和过度放牧等人为因素共同导致的草原退化,一系列的草原保护举措正在锡盟有序进行着。而劲松所言最大合理承载量则是天然草原上牲畜数量、牧民利益与草原生态之间相互博弈的一个缩影。

_MG_0657-480.jpg
锡林郭勒盟草原自然保护区入口标示牌。(关禺/摄)

锡林草原只养得起1000万牲畜?

为恢复草原生态,锡盟正逐渐转移牧民人口,减少天然草原上的放养畜牧数量。据了解,锡盟牧区的常住人口已由2000年的21万人,减少到2012年的19万,按照锡盟人均占有土地面积计算,这相当于让2万平方公里的草原得到休息。

同时,牲畜数量也在逐年递减。“我们锡盟的牲畜数量已由原来的1800万压缩到现在的1200万左右。”锡盟农牧业局副局长劲松介绍到。

这种牲畜数量的压缩控制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我们每3年计算一次锡盟天然草原的承载量,将草原出产的牧草保留40%用于生态自我运行与协调,剩下的60%计算它能承载的放养牲畜数量。”劲松表示,“通过科学计算,1000万头放养牲畜,是目前锡林郭勒盟天然草原上可承载的最大合理生态容量。”

另外,之前做过6年草原生态研究的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兴华还提到了关于草原生态载畜量的另一种算法,这种算法得出的结果也与劲松的的结论基本相符。“我们之前通过遥感技术测得锡盟草原的生态载畜量是8001000万个羊单位。”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行业标准规定,1只体重50kg并哺半岁以内羊羔,日消耗1.8kg标准干草的成年母绵羊,或与此相当的其他家畜为一个标准羊单位。

无论是草原合理生态容量,还是以羊单位为计算标准的生态载畜量,都为草原生态拉紧了一根保护弦。

不过,由于锡盟拥有内蒙古最广阔的优良牧场,当地牧民多在天然草原上进行放养。压缩牲畜数量后,必然对牧民的利益产生损害。

为尽量平衡因放养牲畜数量减少而受损的牧民与草原生态保护,锡盟实行的是“禁牧不禁养”政策。之前所提的两种草原承载量都指的是在天然草原上放养的牲畜数量,至于舍饲圈养的牲畜数量,目前并没有做限定。

这就意味着牧民在减少放牧牲畜的同时,可以通过改变自身生产经营方式,弥补为保护环境而做出的让步。

此外,政府补贴也是减小牧民损失的重要手段。2011年起,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机制在内蒙古自治区开始全面落实,禁牧、轮牧、休牧区的牧民都可以获得补贴。

_MG_0657-480.jpg
锡林郭勒盟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李莘在接受采访。(关禺/摄)

人与草“争”地 城市和矿点全挤在1%的土地上

“根据锡盟之前制定的政策,就是在1%的土地上发展城市和开矿,保护剩下99%地区的生态环境。”锡林郭勒盟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李莘说。

锡盟虽然以畜牧业为主,不过它的矿产资源也很丰富。据商务部网站消息,锡盟的煤炭资源尤为丰富,已探明及预测储量2600亿吨,褐煤储量居全国首位,2012年全国煤炭产量达到1.46亿吨。

不过,为保护草原环境,锡盟不允许大面积开矿,而且城市建设用地也受严格限制。如锡林浩特市的城市扩建就受到土地规划大纲中城市用地面积的严格限制。在上个“十一五”计划期间,锡盟的国民发展规划里曾提出“开发1%,保护99%。”2008年的统计显示,整个锡盟的城市用地和开矿用地是0.96%。“至今应该也差不多达到1%左右,可以说还是完成当初规划里的要求了。”李莘解释。

“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及其它相应设施的建立,‘十一五’计划是规定的1%用地未来肯定是不够的,不过扩建时仍有很严格的面积限制。至2020年,锡林浩特市城市建设允许的最大用地也就是59.6平方公里。”

除了限制用地面积,在出现草原退化的生态脆弱区还设置了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对开发禁令出台之前就已建的矿区,我们会给予财政补偿,令其减小生产规模,最后逐渐退出脆弱区。”另外,包括锡盟国家草原自然保护区在内的所有保护区也都是禁止开发的。“在自然保护区开发,需要国家层级环保部的审批。”

据悉,自2002年起,锡盟已开展“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经过10年治理生态问题,解决牧民致富问题的二期工程也于今年启动。牧民利益与草原生态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正成为锡盟眼下着力解决的问题。(文/朱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