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气象部门将在气候服务和数值预报等领域深化合作

2014-03-26 08:39:05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字体

中英气象部门将在气候服务和数值预报等领域深化合作
3月25日,中英气象部门签署新的中英合作谅解备忘录及会谈纪要。庄白羽摄影

中国气象报记者郝静 庄白羽 通讯员胡晓平报道 3月25日,中英大气科技合作联合工作组第八次会议在京举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气象科技合作、提升气象服务能力等议题进行交流,并签署新的中英合作谅解备忘录及会谈纪要。英国气象局首席执行官、世界气象组织英国常任代表、联合工作组英方组长约翰·赫斯特率团出席会议。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主持开幕式,副局长矫梅燕参加会议。

郑国光对英国气象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方非常重视与英国气象局的合作,双方自1991年《中英大气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签订以来,在气候科学、数值预报、卫星资料同化、气象观测、教育培训、奥运气象服务等领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合作成果。他对多年来为两国气象部门合作作出贡献的同事表示感谢,并希望双方在未来合作中进一步加强交往,加深现有领域的合作,促进合作成果在双方业务科研中的应用,从而继续造福于两国人民,为国际气象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约翰·赫斯特表示,过去几十年中国气象事业取得了巨大进步,其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中英在气象科技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他强调,中英气象部门面临共同的机遇和挑战。他期待双方进一步深化在气象科技和气象服务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以促进合作成果的应用,造福两国及世界人民。

矫梅燕说,今后双方需要不断深化合作,加强科学家的互访沟通和双方交流,并期待双方能在气候科学与服务、防灾减灾及数值预报领域有更深入的合作。

双方分别就各自的气象工作进行了介绍,回顾了中英大气科技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七会议以来的合作项目执行情况。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继续深化在气候科学与气候服务、无缝隙的数值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系统、卫星观测与应用及商定的其他领域的合作,并同意建立国家气候中心和英国哈德莱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学院与英国气象学院之间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24日,英国气象代表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等单位,听取相关工作介绍。此次联合工作组会议从3月24日将持续到27日,英国气象代表团还将赴上海气象局进行访问交流。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潘煜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