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独家报道 2017年,中国天气网号召全国10个大城市的小伙伴加入蓝天日记拍摄计划,经过近1年的坚持,记录下了北京、呼和浩特、沈阳、郑州、南京、合肥、武汉、长沙、重庆、南宁10个省会级城市每天的天空颜值。

截至目前,北京已有3年的天空颜值记录。2017年是近3年蓝天比例最高的一年,比2016年增加5%,空气质量优良日数也较2016年增加9%。除了人努力,雾霾治理显成效外,天也帮了忙。数据监测显示,2017年北京平均风速较2016年有所增大,降水日数较2016年明显减少。

蓝天-北京-1.jpg
北京2015-2017年蓝天日记(拍摄:赵嫣嫣 藏洪)

呼和浩特可谓名副其实的蓝天之城,2017年有73%的日子都有蓝天相伴。作为冷空气的必经之地,呼和浩特冬季常伴北风,加上全年降水偏少,蓝天霸屏并不稀罕。

年终盘点:2017十大城市蓝天日记
呼和浩特2017年蓝天日记(拍摄:袁梅 郭敏 陈慧茹 王媛媛)

由于雨水偏少,北方城市有更多的机会遇见蓝天。同为北方城市的沈阳一年中有一半以上的日子可以看见蓝天,2017年蓝天占比达64%,空气质量优良占比达77%,较2016年略有增加。

年终盘点:2017十大城市蓝天日记
沈阳2017年蓝天日记(拍摄:马东雷、宋思宇、王家龄、张广梅、蔡冰、王昕、孙俪、林毅、孙婧、王鹏、徐芳姝、刘子健)

在北方城市中,郑州的蓝天占比不算高,2017年蓝天占比约47%,较2016年有所增加。

年终盘点:2017十大城市蓝天日记
郑州2017年蓝天日记(拍摄:张玮、严雪、周曼、魏芳芳、沈文颖)

在南方,由于雨日多,蓝天会更加珍贵。2017年南京蓝天占比49%,一年中有1/3的日子都在下雨或下雪。不过,空气棒棒哒,近9成的日子空气质量在优良级别。

年终盘点:2017十大城市蓝天日记
南京2017年蓝天日记(拍摄:陈睿、单婵)

作为处于南北方交界处的合肥,能见到蓝天的日子在南方可以说是最多的。2017年蓝天占比达66%,全年7成多的日子里空气质量在优良级别。

年终盘点:2017十大城市蓝天日记
合肥2017年蓝天日记(拍摄:徐雅莲、蒋安丽、周芮琪、戚珍珠、杜冰冰)

武汉2017年蓝天占比36%,一年中有1/3的日子都在下雨或下雪,近8成的日子空气质量在优良级别。

年终盘点:2017十大城市蓝天日记
武汉2017年蓝天日记(拍摄:李雨谦、付郁、李梦蓉、郭炳欢)

长沙2017年蓝天占比33%,一年中40%的日子都在下雨或下雪,近8成的日子空气质量在优良级别。

年终盘点:2017十大城市蓝天日记
长沙2017年蓝天日记(拍摄:吴钧宇)

重庆2017年蓝天占比36%,一年中40%的日子都在下雨,近9成的日子空气质量在优良级别。

年终盘点:2017十大城市蓝天日记
重庆2017年蓝天日记(拍摄:吴琦、杜欣苓、魏婷婷、胡华桦、刘双娥、窦巍、向小敏)

南宁2017年蓝天占比35%,较去年有所下降。与今年降水日数增多有关,今年42%的日子南宁都在下雨,9成以上的日子空气质量在优良级别。

年终盘点:2017十大城市蓝天日记
南宁2017年蓝天日记(拍摄:刘英轶)

2017,感谢所有坚持拍摄蓝天日记的小伙伴。2018,期待更多的小伙伴加入蓝天日记拍摄计划,用自己的一点努力铭记更多的蓝天。(策划/刘文静 设计/任成英 魏来 刘红欣 顾问/李小泉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