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7月28日),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北抬,长江流域的降雨将明显减弱,江苏、安徽等地部分地区仍有较强降雨。预计明天之后,长江中下游地区一带降雨将彻底“退场”。气温方面,华南高温“持久战”仍在进行中,并且随着江南一带雨停气温回升,高温范围还将向北扩张。

昨天,长江中下游的大范围降水天气开始接近尾声,不过,在湖南、湖北、安徽等地仍然有些强降雨出现。具体来看,昨天广西中部、湖南中部、湖北东南部、江西中部和东北部、安徽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广西南宁、湖南娄底、湖北咸宁等局地大暴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27/1595818095389051727.jpg昨天上午,合肥出现降雨,路面湿滑。(图/龙云)

今天开始,伴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北抬,长江中下游的降雨还将进一步减弱,不过江苏、安徽等地部分地区雨势仍然不小据中央气象台今晨发布的预报,7月28日08时至29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青藏高原中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江淮南部、江南、华南西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苏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长江中下游进入雨水“退场”倒计时 江南北部高温将增多

明天起,长江中下游地区一带的强降雨则将彻底落下“帷幕”,华北、东北等地的降雨也开始增多,具体来看,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西部、新疆伊犁河谷、西藏东南部、四川、安徽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安徽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长江中下游进入雨水“退场”倒计时 江南北部高温将增多

7月30日08时至31日08时,东北地区中部、西藏东南部、四川、湖南北部、湖北中部、江苏北部、山东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长江中下游进入雨水“退场”倒计时 江南北部高温将增多

气象部门提醒,未来两天,我国华北、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除了遭遇降雨的侵袭之外,像是内蒙古中东部、山西、河北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还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由于强对流具有一定的突发性,上述地区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预警,户外工作人员、司乘人员等,需防范雷电和低能见度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还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气温方面,未来三天,我国江南中南部以及华南地区的持续高温闷热天气还将持续,预计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广东中北部、广西东部、海南岛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还可能达到37~39℃,局地甚至会达到40℃,防暑降温仍是重中之重。

本周后期,随着副高的西伸北抬,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高温范围将会逐渐扩大,一场“高温接力赛”即将打响。此外,在重庆等地,随着雨水减弱退场,高温天气也会越来越多,预计本周有至少3到4天都会出现高温天气,当地公众外出防暑防晒和勤补水同样不可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