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6月以来,河南降水严重偏少,导致近半地区气象干旱达重旱等级,今天(26日)河南省发布全省气象干旱橙色预警,此为该省今年首个干旱预警。

据河南省气候中心数据,今年6月以来,河南全省平均降水量仅9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6成,为该省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由于降水严重偏少,多地出现气象干旱。

>>什么是气象干旱?

据河南日报报道,截至7月21日,全省21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21.88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少蓄9.04亿立方米,108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6.55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少蓄0.44亿立方米。

河南6月来降水偏少6成 近半地区现重旱级气象干旱
7月24日,河南平顶山平顶山白龟山水库的库底已裸露。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外,全省三分之一的小型水库基本干枯,主要河道径流较常年偏少七至九成,半数以上的中小河道基本断流。全省有1150万亩秋作物受旱,其中严重受旱186万亩,因旱造成14.2万人、2.68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持续的干旱已影响到河南平顶山、许昌、郑州、洛阳等部分地区城乡供水安全。

为此,河南省气候中心发布今年首个干旱预警:截至7月25日,全省有47%的县市气象干旱达到重旱等级,有17%的县市达到特旱等级。重旱以上的区域包括郑州、开封、漯河、平顶山、周口、焦作、商丘、许昌8个省辖市和三门峡、洛阳、南阳、驻马店、新乡5个省辖市的部分区域,其中特旱区分布在开封、许昌、平顶山、周口、焦作。

预计未来7天,河南仍无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干旱将进一步发展,请干旱地区做好防范。

>>干旱的标准与类型

干旱橙色预警的标准为:6个及以上省辖市大部地区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且至少2个及以上省辖市大部地区出现气象干旱特旱等级,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