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独家报道 不出意外的话,今年的台风风王“苏迪罗”将会先后登陆台湾和福建,再深入内陆。它登陆台湾的强度可能会达到强台风甚至超强台风,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也是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台风。这些年,超强台风最爱登陆哪里?台湾帮福建挡了多少台风?

超强台风最爱当“台湾客”

1949年-2014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生成了385个超强台风,最终能以超强台风“身份”登陆我国的共有17个。这里面,台湾占了13个,基本上是3/4的比例。另外,海南、广东、浙江也榜上有名。

1_副本500.jpg

看到这里,数据帝也纳了闷,超强台风咋这么爱台湾?而且居然没有超强台风登陆福建。

超强台风看上了台湾哪点?

相比我国东部诸多沿海地区,3/4的超强台风更爱在宝岛台湾登陆,这绝非偶然。

前方高能预警:密集恐惧症患者请绕行。来看看这张1949-2014年登陆台湾的“台风全家福”,可以发现登陆台湾的台风大多经过菲律宾以东的太平洋,而这里是最适合台风生长的地方——非常温暖的海洋,气象专业上称之为“暖池”。台风就像是自然界的蒸汽机,能量主要来自水蒸气凝结释放出来的热量,温暖的海洋能为台风提供充分的暖湿空气,如同给蒸汽机提供了充足燃料。而且广袤的海洋相比陆地,对台风的摩擦损耗很小。所以,菲律宾以东的太平洋是超强台风的乐土。

1_副本500.jpg

通常每年7-9月是台风最为活跃的阶段,此时海温也处于一年中最高的时期,当副热带高压位置相对偏北,就有利于西北太平洋上的台风从菲律宾以东的暖池经过,发展加强为超强台风,并一路西行或西北行登陆台湾。

数据帝:超强台风最爱登陆什么地方?

登陆广东和海南的台风,一般来自南海,包括自产的“土台风”从西北太平上来的台风。相比西北太平洋广袤的洋面,南海有些局促,自产“土台风”很难达到很强的水平。而从西北太平洋上来的台风要走到广东、海南,往往会受到菲律宾或台湾岛的削减,加上海洋供应的热量和水汽减少,消耗大吸收少,也难以强大。此外,南海上还有一个不利因素,高低空的风速风向往往差异很大(垂直风切变很大),使得台风内部水汽释放的热量难以聚集,导致台风强度难以达到超强台风。所以,登陆广东和海南的超强台风也不多。

再来看浙江,台风要登陆浙江,首先要躲开台湾,这需要副热带高压位置十分偏北留出一条路。即便台风中心从台湾北边绕过,但其整体环流多少也会受到台湾中央山脉的干扰。更何况浙江比台湾的纬度高,海温会相对低一些,也不利于超强台风的维持,因此登陆浙江的超强台风,也并不多见。再往北,海温条件和垂直风切变进一步恶化,连强台风登陆的情况都没有。

福建有台湾护体 登陆台风常降两级

从地理位置上看,登陆福建的台风很难绕开台湾。有了台湾作为护盾,很难有超强台风登陆福建。

数据帝算了一下,1949-2014年先登台湾再登福建的台风,在二次登陆时强度会出现明显衰减,衰减幅度总体在1/3左右。其中,8月份里两次登陆间的衰减程度更高一些,达到了37.6%。

数据帝:台湾给福建挡了多少台风?
(注:如果算上副中心登陆的话,登陆台湾后再登陆福建的全部台风个数为69个)

也就是说,近66年来平均每年台湾帮福建挡一个台风,阻挡后台风强度直降两级——平均强度从强台风降到强热带风暴。如果把台风看成是格斗游戏选手,超强台风是五格满血,强台风就是四格血,台风是三格血,强热带风暴是两格血,热带风暴是一格血,台湾基本上能帮福建消耗台风两格血

从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来看,目前的“苏迪罗”穿过台湾应该会有明显衰减。因为它选了一条并不聪明的路线,不是从台湾北部或南部经过,而是从台湾中部穿越,正面撞上台湾中央山脉最高耸的一段。如果让台风用“难过”来造句的话,中央山脉是一道难过的坎儿。因为中央山脉的主峰玉山海拔接近4000米,台风低空的环流遇到中央山脉,就像是驰骋的马儿被绊了腿,地表摩擦导致台风强度减弱。而且,在陆地上,台风无法得到更温暖的暖湿空气供应,强度自然就会减弱。

结语: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苏迪罗将深入内陆作乱

虽然这次台湾还会帮福建消减台风强度,但“苏迪罗”仍不可小觑,它深入内陆并不会马上消亡。首先,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苏迪罗”毕竟一度是今年西北太平洋的“风王”,个头大。其次,后期“粮草供应”没有中断。虽然进入内陆,但是西南季风将孟加拉湾和南海上的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向“苏迪罗”输送,尽管陆地的摩擦会使得其不断减弱,但难以彻底消亡。

最重要的是,8月10-11日可能还有北方弱冷空气南下,在安徽和江苏与“苏迪罗”的低压相遇,届时安徽江苏的降水可能会很强。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