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苏迪罗”带来狂风大雨温州已经转移51444人
“苏迪罗”带来的狂风掀起巨浪

浙江在线温州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刘永拓郎豫风柳蓬编辑/沈正玺)台风“苏迪罗”穿过台湾后,带着大风大雨,径直冲向浙闽沿海。今天18点,温州市气象台发布了泰顺、文成暴雨红色预警。

中午从温州苍南的石坪社区回来,风雨已经比上午更大了,风吹着我们的采访车有明显的摇晃,降雨则伴着风势,在路面上产生了一些积水。

就像石坪社区主任郭必雁说的,25年干下来,总有点经验了,“台风在苍南北边登陆,这里就没什么问题,但要在南边登陆,就会大风大雨”。

泰顺、文成升级暴雨红色预警

石坪的位置是温州的风口,是今天测得风力最大的地方,达到了13级,而降水的最大值则出现在泰顺。

根据温州水利部门的监测,受“苏迪罗”的影响,截至今天16点,温州全市平均面雨量63.8毫米,其中最大的泰顺,达到了106毫米,文成也接近100毫米,而单站雨量大于150毫米的有10个,测得雨量最大的站点是泰顺万排站,达到了267.5毫米。

就在今天18点,温州市气象台发布了泰顺、文成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苍南、平阳、瑞安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温州市区、洞头、乐清、永嘉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并预计今天夜里开始,温州市区、洞头、乐清、永嘉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泰顺、文成、苍南西部、平阳西部、瑞安西部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中泰顺、文成局部有特大暴雨。

其中温州南部的降雨量将达到120—220毫米、局部300—400毫米,温州中北部80—180毫米、局部150—250毫米。

截至16点,温州全市大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71%,所有大中型水库水库均低于汛限水位,四大河网水位也均位于正常水位线以下。

凡不能确保安全的,都要果断转移

尽管前段时间高温加上梅雨季节后没什么降水,温州一直在“喊渴”,但这次“苏迪罗”带来的狂风暴雨,还是让当地不敢懈怠。

今天15点,温州市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尤其是温州南部区域要高度重视防御强降雨和强风,按照“不漏一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或不安全因素的水库下游、小流域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易涝地带等危险区域和危旧房、震损房屋、临时工棚、临时设施、低标准房屋等抗风能力差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高空设施再进行排查。

简单的说,凡是不能确保安全的,要坚决果断地做好危险区域内人员的转移,以确保安全。

此外,温州市防指还要求,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及城乡积涝等灾害;交通管理部门应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截至今天16点,温州已经转移人员51444名,包括海塘外转移人员12964名、非标准海塘内人员2651名、可能出险海塘内人员613名、危房转移人员12597名、船只上岸人员5269名、山地灾害易发区转移人员2688名、可能出险水库和易遭洪涝威胁转移人员1600名和其他转移人员1306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