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苏迪罗”致浙江14人遇难
8月8日,苏迪罗”影响,浙江沿海风大浪急,一名温岭市民骑车经过海边时遭遇巨浪。

受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影响,浙江温州、丽水等地部分县(市、区)暴雨致发生小流域山洪与地质灾害,其中温州市的平阳、泰顺、文成、苍南和丽水市青田县受灾情况严重。据浙江省防指最新消息,截至9日15时,全省受灾人口达158.4万人,因灾死亡14人,失踪4人,其中因山洪泥石流导致房屋倒塌死亡8人,山洪冲走致死5人,山体滑坡塌方致死1人。

浙江省水文局监测,自7日8时至9日14时,全省面雨量91毫米,降雨较大的有温州235毫米、丽水162毫米;县市较大的有温州的文成373毫米、泰顺335毫米、苍南261毫米、平阳260毫米和丽水的景宁275毫米。单站雨量超过300毫米的有160个,较大的有文成县东坑岭734毫米、桂山690毫米(超过100年一遇)、平阳县吴垟641毫米(80年一遇,超过历史实测记录)。

经浙江省气候中心监测分析,受“苏迪罗”台风影响,泰顺、文成、平阳等县的日降水量普遍达300到500毫米,为100到120年一遇。

全省大中型水库拦蓄洪水8亿立方米,超汛限水位大中型水库25座。截至9日15时,全省有8个站水位超警戒,其中苍南县灵溪站水位已从最高5.75米回落至5.52米,仍超保证水位1.43米。全省除鳌江、飞云江和瓯江部分支流外,其他主要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浙江省防指继续维持Ⅱ级应急响应,新闻发言人胡尧文介绍,据初步统计,截至9日15时,台风造成全省158.4万人受灾,转移人口18.84万;倒塌房屋223间,农作物受灾面积43.6千公顷;停产企业867家,公路中断272条次,供电中断288条次;损坏堤防422处、68.72千米,损坏护岸966处。

浙江省防指已于8日22时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不可麻痹大意;9日8时再次发出紧急通知,继续密切监测水情雨情,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工作,严密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与地质灾害,强化水利工程特别是水库山塘巡查,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应对

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紧急启动

民政部网站9日发布消息,8月9日15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台风“苏迪罗”及其残留云系给福建、浙江两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造成的严重影响,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两个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协助和指导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链接

福建121万人受灾7人受伤

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于8日22时10分在福建莆田登陆。据民政部网站9日发布的消息,截至8月9日14时,“苏迪罗”台风造成福建福州、厦门、莆田等8市53个县(市、区)121万人受灾,7人受伤,3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700余间房屋倒塌,2.8万余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

9日15时左右,台风“苏迪罗”中心从抚州市南丰县进入江西,预计将在江西逗留约15个小时。受其影响,江西多地出现暴雨;明月山、三清山等景区暂时关闭,庐山约万名游客被疏散。

江西省气象台监测,“苏迪罗”入境江西时中心最大风力20米/秒(热带风暴级),预计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转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并于9日晚上在江西北部减弱为热带低压,10日5时前后从九江市北上移出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