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南京8月10日电(朱晓颖蒲鹏州) 从中国东南沿海“拐弯”紧逼长三角台风“苏迪罗”,已致长三角部分铁路停运,航路阻断,长江下游千船避港。气象部门预计,“苏迪罗”或横穿江苏入海。

预计将被台风横穿的江苏中部,海事工作人员高度紧张。“现在雨量较大,沿海风力在7级左右,已通过下发防风告知书通知沿海水工单位,严密关注台风动态,防止灾害”。正顶着风雨沿海巡查的南通海事局执法人员张明通过电话大声说。

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正以20公里/小时的速“步速”逼近长江下游,被其横扫的福建、浙江、江西已遭受严重灾害影响。

10日一早,长江下游暴雨倾盆,江苏气象部门拉响各地的23个暴雨蓝色预警,防汛、应急、海事、交通、路政、城建、农林、民政等部门严阵以待。

江苏虽处中国东南沿海、长江入海口,多年来,奔突东南沿海的台风多从江苏“打擦边球”绕境而过,登陆、过境、穿越的情形并不多见。即便是“光顾”境内,台风威力多半已减弱,通常是温柔一扫,以风雨浇灭夏日炙烤。

但这次不同。据江苏气象部门预计,11日,“苏迪罗”将“穿越”江苏,沿江以北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研判台风影响范围广、降雨强度大,防汛防台形势十分严峻。

逐渐压境的“苏迪罗”,已对长三角交通运行造成巨大阻碍,超百辆高铁动车停运。记者10日从上海铁路局获知,10日、11日再增加停运多辆福州、厦门、南昌、太原等地通往长三角城市的高铁列车,此前8日、9日停开的高铁动车已超百辆。

空路亦受阻断。在中国干线机场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大屏幕滚动播报航班延误信息,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引导旅客等待航班进一步消息或者改签。截至10日上午,从南京飞往香港、三亚、厦门、北京、威海等地的6架次航班受延误,从深圳、广州、台北、成都、北京、海口、昆明、珠海等地飞入南京空港的12架次航班遭延误。

由于疾风劲雨裹挟而来,江苏数条高速公路实行限速,一些桥梁禁止抛货、散货、危化品(含空车)、三超车辆上桥,好在目前交通部门暂未接到车祸信息。

虽然降水持续没有停歇的意思,但据江苏省水利部门信息,长江下游干流、淮河水位目前显示正常,太湖在江苏苏州、无锡零星的地区超出警戒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