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于7月30日20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于8日凌晨登陆台湾花莲,8日22点10分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沿海以台风强度再次登陆。“苏迪罗”以强盛的生命力深入内陆,影响了台湾、福建、广东、江西、湖北、上海、浙江、安徽、江苏等9省市,成为今年来影响我国范围最广的台风。

“苏迪罗”虽然最终投向福建,却给浙江带来了明显的风雨影响,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骆月珍将全面解读“苏迪罗”并深入分析其特点。

专家深入解读“苏迪罗”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骆月珍

“苏迪罗”登陆福建 浙江局部遭遇百年一遇强降雨

受“苏迪罗”广阔云系影响,福建东部、浙南和浙江东部地区等地出现大范围暴雨天气,截止10日8时,300毫米以上覆盖面积共17233平方公里,浙江有8476公里,约占50%;500毫米以上覆盖面积共873平方公里,浙江有478公里,约占55%;600毫米以上覆盖面积共191平方公里,浙江有141公里,约占74%。

专家深入解读“苏迪罗”

“苏迪罗”对浙江影响时间达4天之久,据统计,从7日8时至10日20时,全省面雨量131毫米,36个县(市、区)面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较大的有文成421毫米、泰顺382毫米、台州黄岩区365毫米、景宁319毫米、平阳317毫米;共有552个乡镇超过100毫米,其中13个乡镇超过500毫米;单站最大文成珊溪镇桂山806毫米、文成珊溪镇仰山794毫米、平阳顺溪镇吴垟722毫米、泰顺仕阳镇万排682毫米、泰顺筱村镇翁山681毫米。

温台丽出现暴雨大暴雨,文成、泰顺、平阳等地普遍300-500毫米,达100-120年一遇。最大的温州过程面雨量260.9毫米,据网友换算折合降水量约为30.74亿方水,按照西湖总水量1429万方计算,7日8时至10日20时温州地区的总降水量相当于215个西湖水量。

专家深入解读“苏迪罗”
7日08时到10日20时各地市面雨量统计(单位:毫米)

2000年以来8月登陆福建的几个台风个例,包括0010碧丽丝、0418艾力、0513泰利、0709圣帕以及1312潭美,这几个台风对浙江均有较大影响。以上台风以及“苏迪罗”的过程降雨单站最大雨量排名如下图。不难发现,今年的“苏迪罗”带给浙江的风雨确实不小。

专家深入解读“苏迪罗”

即使是在登陆福建的几个相似台风中,“苏迪罗”带给文成、泰顺等地的降水也是最强的,1至24小时雨强均为最大。

wencheng.jpg

文成县级站

专家深入解读“苏迪罗”

泰顺县级站

据浙江省防指统计,截至9日15时,台风“苏迪罗”已造成我省超过158.4万人受灾,转移人18.84万人。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40.39亿元,其中农业5.62亿元,农作物受灾面积43.6千公顷,成灾面积27.2千公顷,绝收面积4.7千公顷,减产粮食3.8万吨,经济作物损失1.43亿元,死亡大牲畜3万头,水产养殖损失0.1万吨。工业交通业损失3.59亿元,水利工程1.68亿元。灾害损失最严重的温州市直接经济损失38.32亿元。

专家深入解读“苏迪罗”
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

此外,台风还造成企业867家停产,公路中断272条次,供电中断288条次,通讯中断14条次;损坏堤防422处、68.62千米,损坏护岸966处,损坏水闸56座,损坏机电泵站11座,损坏水文设施26个。并对交通运输业带来重大影响,9日开始杭州东站前往福州、厦门北、龙岩、深圳北方向及广州南动卧列车车次基本都已停运。

受强降雨影响,浙江多地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等衍生灾害。

专家深入解读“苏迪罗”
临海道路被冲毁、温岭街道漫水、青田道路塌方、临海千亩大棚被淹

专家解惑:为何台风“苏迪罗”登陆福建,却给浙江带来了重大影响

浙江省有着绵长曲折的海岸线,东临大洋,深受太平洋西行台风的影响,历史统计影响浙江的台风路径可以归纳为如下五类,如图:

专家深入解读“苏迪罗”

其中第二类路径为在厦门以北的福建沿海登陆台风,值得指出的是,历史上此类台风虽不在浙江登陆,却常出现强暴雨,易引发浙江严重洪涝、地质灾害。如6214号台风登陆福建连江,浙江直接经济损失达4.5亿元;2013年的1323号台风“菲特”,虽在浙闽交界处福鼎沙埕镇登陆,却影响着我省大部分地区,尤其浙江东部和北部为特重或严重影响区域,雨量大范围广,浙北14个县(市、区)过程雨量破当地台风过程雨量极值,超过或接近百年一遇。

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就可以归为第二类登陆路径台风。为什么此类登陆福建的台风却会给浙江带来强风暴雨呢?先来看一张图,图中将台风影响的区域分为了四块,其中1和2区域的风雨普遍强于3和4区域。气候中心高工毛燕军介绍说:“处于台风中心的北部和东部区域一方面偏东气流为该区域带来了海上丰沛的水汽,另一方面我省地形对雨水起了增幅作用。我省沿海的地形,从雁荡山、括苍山到四明山均呈东北——西南向分布,这样和海上过来的偏东风急流夹角就会变大,利于气流抬升,从而使降水强度加强。”

专家深入解读“苏迪罗”
图片来源:@爱玩天气的小孙

“从气候统计来讲,并不一定是在浙江登陆的台风对浙江‘杀伤力’最强,在福建中北部登陆的台风往往给浙江带来较强的风雨影响。”省气象台副台长罗玲解释,“台风不登陆影响弱是人们的误读。这次台风据统计,在盛夏登陆福建中北部严重影响我省的台风中,“苏迪罗”与0505号台风“海棠”大致相当,但“苏迪罗”降水单点极值更大,局地短时暴雨强度更强。”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骆月珍总结说,“今年第13号台风虽然没有登陆浙江,但是浙江省处于“苏迪罗”台风的东北部,属于台风降水较大的区域。同时,“苏迪罗”本身强度强、范围大,台风云系覆盖面积达几个省,外围云系中的东南急流持续了近24小时,把海上的充沛水汽源源不断地输往陆地,且“苏迪罗”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时,温州地区和丽水地区南部地形复杂,台风降水受地形抬升作用,更易出现极端强降水。受前期持续1~2周的高温天气影响,出现热对流的条件也较好,本来台风降水就充沛,与对流天气结合,更是强上加强。”

“苏迪罗”消亡浙江省迎来多云天气

随着“苏迪罗”生命史的终结,浙江又将开启多云搭配午后雷阵雨的天气模式,气温有所回升,未来一周最高气温将会在30℃至35℃徘徊。具体预报:今天(12日)全省多云,午后到夜里浙中南地区部分阴有阵雨或雷雨。13日浙北地区多云;其它地区多云到阴,部分阴有阵雨或雷雨。14日-16日全省多云到阴,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17-18日全省多云为主,午后到夜里部分阴有阵雨或雷雨。19日全省多云,午后到夜里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20日沿海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阴有阵雨或雷雨。21日浙南和沿海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多云,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文/陈加利 梁晓妮 沈萍月 徐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