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台风路径概率预报图上,"彩虹"并不像它的名字那样拥有美丽的弧线,而是沿着一条波折不大的路线向海南逼近。目前,"彩虹"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0级,初次登陆或擦过我国的时间预计在10月4日早晨到中午之间,地点在海南文昌沿海一带。不过,在这一天时间里,台风仍有发生变化的可能。

彩虹或多次登陆 专家:路径、强度仍存变化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在分析"彩虹"最新动态。刘钊摄

在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看来,"彩虹"的变数主要在路径和强度两方面。

"目前,副热带高压处于西伸加强期,因此'彩虹'的路径以西偏北为主。两天之内,'彩虹'存在3次登陆的可能性。4日早晨到上午登陆或擦过海南文昌,之后可能继续登陆广东雷州半岛。此后进入北部湾海面,并于4日夜间到5日凌晨在广西与越南交界沿海第三次登陆。"许映龙说。

对于南海台风而言,出现类似这样的多次登陆并不鲜见。许映龙告诉记者,海南、雷州半岛及北部湾一带的特殊地形是导致台风出现多次登陆的重要原因。

海南岛东北部与雷州半岛之间,仅隔着一道琼州海峡。它的平均宽度为29.5公里,最宽处也只有33.5公里。因此在海南东北部登陆的台风,很容易在雷州半岛二次登陆。此后台风向西进入北部湾,这里的地形如同口袋,无论台风向北还是向西,都会形成第三次登陆。

上一个走这条路线,三次登陆我国的台风很多人还记忆犹新,那就是2014年7月的"威马逊",它分别在海南文昌、广东徐闻(雷州半岛南端)、广西防城港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不过,'彩虹'也有可能擦过海南,向北直接登陆雷州半岛后深入内陆,或向西登陆雷州半岛后进入北部湾,之后再次登陆。"许映龙说。

"彩虹"后期发展的另一个不确定性在于其强度。虽然目前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只有10级(强热带风暴级别),但许映龙认为,不能排除其抵达近海后快速加强的可能性。

"伴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加强,特别是从10月3日夜间开始,'彩虹'北侧的偏东气流会有明显加强,有利于低层的流入。与此同时,高层的反气旋也会建立起来,高层流出条件明显改善。此外,环境风垂直切变在5~10秒/米以下,也有利于台风增强。夜间南海海面海温普遍超过29℃,琼东、粤西、北部湾海温可达29~31℃,高海温为台风发展营造了有利的热力条件。因此,今晚'彩虹'强度将有明显的发展,需要考虑其近海快速增强的可能。"许映龙说。

类似的先例仍是"威马逊",它在近海36小时有过明显的发展,2014年7月16日20时仅有12级,7月18日8时则已有17级以上。1973年的"玛琪"更是在36小时内从8级跳到17级。

不管台风"彩虹"未来的路径和强度将如何变化,它都将给海南、广东西部、广西等地带来较大的风雨影响。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海中部和北部海域、北部湾、黄岩岛附近区域、琼州海峡、海南东部和北部沿海、广东沿海、广西沿海的大风将从3日持续到5日,而暴雨则将从3日夜间起先后造访海南、广东、广西、贵州南部乃至湖南西南部,还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

当前正值国庆黄金周,旅游人数众多,专家建议受台风影响地区的游客密切关注台风"彩虹"的动态及相关预警预报信息,做好各项防抗措施,台风期间,应尽量避免出行。(中国气象报记者 刘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