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6日),中东部大部迎下半年来最冷早晨,北方气温降至本轮低谷,华北多地气温接近或打破历史同期极值;同时,0℃线攻破长江,华南北部5时气温仅有个位数。明天,北方仍将寒冷持续;而长江中下游一带气温将再创新低,上海、杭州跌至冰点。为何近日的天气如此寒冷?是否异常?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进行了解读。

华北多地气温接近或打破同期极值 0℃线攻破长江

中东部大部迎下半年来最冷早晨 河北山东等地破同期极值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制图

今天早晨,华北北部的最低气温普遍在-20~-30℃,华北中南部-8~-15℃,多地气温逼近甚至打破同期极端最低纪录,呼和浩特(-20.3℃)今天5时气温为1970年之后11月同期最低值,天津(-9.3℃)今天5时气温为1993年11月23日之后同期最低值,石家庄(-8.7℃)今天5时气温为近1987年以来11月同期气温的最低值。济南今天5时的气温-9.5℃,打破11月极端最低纪录-9.3℃(1987年11月28日和1993年11月23日)。此外,今天5时,0℃线已经攻破长江,武汉、合肥、南京全部破0℃;华南北部5时气温全部只有个位数,广州、福州和南宁也仅有10℃左右。

专家称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剧烈但并非异常

为何天气如此寒冷?李小泉称,一方面是这次冷空气的势力较强,导致大幅降温;另一方面是因为这次冷空气来临前出现雨雪天气,天空放晴后,失去了云层的保温作用,夜间地面辐射增强,热量损失加快。同时,地面积雪对太阳辐射的反射能力强,不利于地面吸收热量,降温就比较厉害了。

那这次的天气是否异常?“对于河北中南部以及山东北部一些打破当地历史同期最低温的地区来说,这是在当地没有见过的。但对于中东部大部地区来说,并非异常”李小泉说。

那这次多地气温跌破历史极值是否与厄尔尼诺有关?李小泉表示,目前来看,这两者的关联性尚无法做出明确判断。厄尔尼诺是一种长期的气候现象,在这个大背景下,气象要素的变动容易导致极端天气的产生,但并不能说明厄尔尼诺与这次的冷空气之间有直接的关联,目前还无法做出轻易判断。

本周日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 大部天气缓和

中东部大部迎下半年来最冷早晨 河北山东等地破同期极值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制图

今明两天,中东部大范围的寒冷还将继续,今天的降温主要集中在东部和南部沿海的省份以及西南部分地区,降幅在2-6℃。明天长江中下游一带气温见底,上海、杭州明日最低气温会双双跌至冰点,合肥(-5℃)、南京(-4℃)还会继续创新低,对于合肥而言,之前11月极端最低气温是1979年11月29日的-5.1℃,明天很可能接近这个记录,而对于南京来说,1993年以后出生的朋友11月也从未体验过如此的寒冷。

到了本周日,这次冷空气的影响接近尾声,大部地区天气趋于缓和,仅在东北、华北部分地区,受高空槽携带小股冷空气袭扰之下,气温还会维持略偏低的水平,不过比起这两天还是会好很多。

>>北京26日晨现“极寒”时刻 周末气温小幅回升

>>内蒙古迎入冬来最冷一天 局地低温破极值

>>山西现入冬后最低气温 9县市不足-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