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总统非常在意巴黎气候协议,他不断给各国领导人打电话,比如巴西总统等等,他昨天还给印度总理莫迪打电话,”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能源和气候变化负责人保罗·博德纳尔(Paul Bodnar)在接受凤凰网独家专访时称。

博德纳尔告诉凤凰网,美国谈判团队每天都会向奥巴马汇报谈判进展。“总统本人虽然不在巴黎,但他非常关注这里的谈判。”

在巴黎会议上,延续了20年的“富国要穷国减排,穷国向富国要钱”的“死循环”仍然在上演。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认为,巴黎协议的核心是“透明度”,要求发展中国家建立碳排放监控、汇报的制度。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认为,巴黎协议的核心是“资金”,要求发达国家承担历史责任,出资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在资金问题上,美国称,过去数年美国已经提供超过100亿美元。但发展中国家却不认为自己收到了真金白银,认为这些资金是一笔糊涂账。

巴黎协议的另一核心问题是法律约束力。欧盟竭力希望达成一个有强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但美国并不同意。因为根据美国法律,有具体目标的减排协议,必须通过国会批准,而目前共和党把持的国会,不可能通过这样的协议——这正是当年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的原因。

如今美国希望的是:各国的减排目标本身没有法律约束力,但评审过程要有法律约束力。因为评审可以放在美国国会1992年就通过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

而在巴黎大会现场,随着谈判进入最后关键几天,英国《卫报》报道称,由欧盟、美国和79个“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国家”组成的“雄心壮志联盟”(HighAmbitionCoalition)突然浮现,却把中国、印度排除在外。

对此,博德纳尔称,《卫报》的报道是“有错误的”。不过他承认,欧盟和美国都在“雄心壮志联盟”中,但“这个联盟不排斥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