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西伯利亚正有一股霸王级的寒潮蓄势待发,受其影响,南方13省区市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一张图告诉你雨雪分界线将如何推进。

雨雪分界线推进示意图_副本.jpg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 阮桓辉 制图)

19日夜间至20日夜间:雨雪拉开帷幕,强度较弱

受寒潮“先遣部队”影响,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西部一直到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一带的雨雪拉开帷幕,但整体强度较弱。

20日夜间至21日夜间:雪线跨过长江,雨雪冰冻模式正式开启

黄河以南地区大范围雨雪天气铺展开来,本次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正式开始,湖北、安徽、江苏率先开始下雪,其中湖北北部、安徽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10~15毫米);而长江以南地区还是以降雨为主,广东和广西的局地有大雨。

21日夜间至22日夜间:雪线继续南推,江南北部有暴雪

雨雪天气愈演愈烈,降雪范围不断扩大,不仅长江中下游降雪增多,而且华北一带在偏东风的影响之下,也会迎来降雪,湖北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天津、河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10~2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春运即将开始,长江中下游、江南和贵州等地需防范雨雪、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以及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