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一股强冷空气将席卷我国大部,受其影响,浙江将遭遇严重的雨雪冰冻天气。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李瑞民说:“这次寒潮可能会给浙江带来30年一遇的极端低温天气。”

浙江将迎严重雨雪冰冻天气 极端低温30年一遇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李瑞民

大范围大雪暴雪在先 严重冰冻冻雪在后

寒潮前锋将于21日影响浙江,23日开始强冷空气主力大举南下,气温大幅下降,降温将持续到25日前后,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达10~12℃,浙江将出现罕见的强寒潮天气,有严重雨雪冰冻。

李瑞民说:“从目前的资料分析,19日夜里浙西北地区将出现降雪;21日到22日全省将出现大范围的大雪甚至暴雪天气,有明显积雪,南部山区可能有冻雨;23日全省雪渐止转阴到多云,气温继续下降;24日至26日全省晴冷,将出现严重的冰冻、冻雪和道路结冰,早晨最低气温除东南沿海外,大部分地区将降至-8~-11℃,局部在-11℃以下,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

历史:杭州曾遭严重低温 积雪深度曾达29厘米

历史上杭州也经历过严重的低温严寒天气,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杭州的极端最低气温是1969年2月6日的-9.6℃,其次是1977年1月5日的-8.6℃。

1984年1月17日到2月10日期间的多次降雪过程使得浙江除舟山、温州部分地区外均出现积雪,其中杭州最大积雪深度29厘米。1998年1月22日的大到暴雪过程遍及我省大部分地区,是近十多年来最大的一场雪,杭州过程最大积雪深度27厘米。

李瑞民说,1984年与1998年两次比较大的低温雨雪天气都下在了厄尔尼诺影响年。本次厄尔尼诺事件截至2016年1月,已进入第21个月,为1951年以来历次厄尔尼诺事件中最长的。厄尔尼诺影响期间易发生明显降雪,提醒公众密切关注各地气象台滚动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并做好防范。

这次罕见寒潮天气将给浙江农林业、春运、交通运输、电力、市政、供水等各行各业及公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需特别关注。严重寒冷冰冻天气对公众出行、生产生活及身体健康也有不利影响,要做好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防寒保暖工作。此次寒潮天气影响时间较长,请密切关注各地气象台滚动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文/陈加利 梁晓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