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0年前,雪花在重庆主城停留了3天,便消失得无影无踪。20年后,受一股霸王级寒潮的影响,重庆各地或将迎来今冬最冷天。那么,本次寒潮能否让重庆主城再续雪缘?

重庆主城上一场雪下在1996年

重庆主城的雪还得从气象记录里翻阅。1944年,沙坪坝气象站就开始人工记录气象要素,这些宝贵的气象资料被重庆市气象局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保存。笔者采访了负责气象档案的工作人员李江。

时隔20年 重庆主城能否再续雪缘?
19日,重庆市气象局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李江在翻阅降雪资料。(刘双娥/图)

纸质资料显示,有降雪气象记录以来,重庆主城首场雪(不包括雨夹雪)出现在1951年11月22日,也是历史上最早的一次降雪,而最晚的一次降雪出现在1985年3月9日。近65年,主城仅在1951、1954、1955、1956、1958、1959、1966、1969、1970、1972、1974、1975、1977、1980、1982、1983、1984、1985、1989、1990、1991、1996年,共22个年份出现过降雪,其中1996年主城出现过3次降雪,也是距离最近的一次降雪,所以说雪对于重庆主城较为罕见。

雪花失联20载 或与冷空气强度有关

从1997年至今,雪花就再也没有光顾过重庆主城。为何会失联20载?据重庆市气候中心工程师何慧根解释,重庆冬季是否下雪主要与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强弱及是否影响到重庆有关。当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较弱时,重庆无法达到降雪所需的温度条件;当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较强时,若路径偏东的话,重庆地区受影响则较小,地面气温仍无法达到降雪条件。同时,重庆地处盆地,冷空气难以入侵也是原因之一。

时隔20年 重庆主城能否再续雪缘?
重庆网友盼降雪,PS了主城雪景。(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另外,在最近20年里,重庆有9年气温偏低,但偏低的幅度较小。在基础温度较高的背景下,受冷空气影响时,重庆冬天常以小雨为主。特别是最近两年,受厄尔尼诺影响,东亚冬季风偏弱,影响到重庆的冷空气次数削减,强度也较弱,以至于无法出现降雪。

此外,城市化进程和人类活动也阻碍了雪花迈入重庆的步伐。在城市热岛效应影响下,重庆主城冬季的气温较郊区高,所以城区很难看到雪纷飞的场景。

超强寒潮来袭 重庆主城周边可赏雪

目前,一股霸王级寒潮将速冻我国,受其影响,重庆各地或将迎来今冬最冷天。

时隔20年 重庆主城能否再续雪缘?
20日早晨7时,重庆主城市民穿着厚衣服出行。(刘双娥/图)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到23日,重庆将自东向西有一次降温、降雨(雪)天气过程,中西部和东北部日平均气温将下降7~9℃,东南部日平均气温将下降5~6℃;今天到21日夜间,各地普遍有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22日到23日,大部地区有雨夹雪,东南部有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局部有冻雨。

那此次强降温是否会给重庆主城带来降雪?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军表示,降雪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气温要低;二是要较充足的水汽辐合。预计到本周六,气温条件基本能够达到:只要低空的气温低于2℃,就有降雪的条件。但本次强降温天气期间水汽条件偏弱,降雨(雪)量不大,并且在最冷的24日降雨(雪)已经结束。虽然主城的几座山海拔都不太高,但由于气温低都有可能降雪。而主城海拔较低地区,受城市“热岛效应”影响,降雪可能性不大,但会出现雨夹雪,且23日主城的最高气温将难超3℃。

春运在即 谨防道路结冰

本次寒潮过程降温显著,24日早晨城口及东南部最低气温将跌至-5℃到-2℃,其余地区也将低于1℃,大家需注意防寒保暖。

雨雪天气道路湿滑且能见度较低,海拔600米以上的高海拔路段还可能出现道路结冰,提前返乡的民众需注意安全;降温期间重庆东南部将有明显降雪或冻雨,交通管理部门应注意其对春运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刘双娥、何慧根、何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