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独家报道 这几天,“BOSS级寒潮来袭,南方很多地方都会下雪”的消息在朋友圈炸了,除了有暴雪的安徽、浙江、湖北,最不淡定的要数广东、广西的小伙伴了,据说连这里都有可能下雪。什么?雪还能下到这么南?数据帝吓得赶紧吃个冰激凌压压惊,顿时头脑清醒不少,决心扒开历史,看看究竟我国的雪花最南能飘到哪里?

数据帝:雪最南能下到哪里?

南宁广州见过雪的人已成大叔

作为地道的北方爷们,对下雪天的印象是玩雪的南方人比雪好玩。此处绝非秀优越感,要说南方下雪也真是不容易,华南地区下雪更是要历经“千辛万苦”,广东、广西的好多朋友都没见过下雪天。不过,根据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1951年以来)的这60余年资料显示,福建、广东和广西的许多地方曾经下过雪。

为了一眼看懂雪花最南能飘到哪里,数据帝做了两张最南雪线图。为啥是两张?上世纪80年代我国的气候发生了转折,出现暖冬的概率明显增大,而在80年代之前的几十年气候相对偏冷,雪线的位置也相应地有所变化。两张图分别记录了1951年-1980年和1981年-2015年我国的最南雪线。

数据帝:雪最南能下到哪里?

数据帝:雪最南能下到哪里?

在1951年-1980年这三十年间,龙州-南宁-来宾-桂平-梧州-罗定-高要-广州-河源-五华-汕头这一条线成为我国最南雪线,大概在华南地区中部偏南的位置;而1981年后的三十多年,气候转暖,广东的罗定、高要、广州、增城和汕头等地都没有出现降雪的记录了,所以最南雪线相对偏北一些,比之前30年向北收缩了大概100公里

广东、广西不少地方虽出现过降雪,但距今有好几十年的时间了。像南宁最近一次降雪出现在1983年;广州更早,出现在1967年,而且这是广州有气象记录以来唯一的一次降雪;汕头出现过的降雪也是“爷爷”级的了,在1958年!据说小时候在南宁见过雪的已经奔四,在广州见过雪的已成大叔,在汕头见过雪的在给子孙们讲下雪的奇闻

最南雪线之南就是降雪的“禁区”了,在广西和广东的沿海地区,比如广西的钦州、北海、玉林,广东的湛江、深圳、东莞和汕尾等地,自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从未出现过降雪。

明清时期连海南都下过雪

在有确切气象记录的60多年,我国的最南雪线在华南中部。那在古代呢?雪最南能下到哪里?虽无气象记录,但降雪对于华南地区来说也算是世间奇闻,数据帝发现许多地方志都有对于异常天气现象的记载,建国后我国也有关于古代气候状况的相关研究成果。

根据记载,秦汉、魏晋南北朝和隋唐时期,虽有冷暖的几次转变,但整体都是比较偏暖的时期,关于我国南方降雪的记载比较少,比较极端的降雪事件主要出现在湖北、江苏和浙江等地,所以推测当时的最南雪线应该在南岭附近。

到北宋末,气候转冷,岭南地区也出现了关于雪的记载。约在1110年代《桂海虞衡志·杂志》中,记载了关于广西桂林降雪的情况,当地人“皆莫知雪为何形”,可见降雪之罕见。与北宋末同时代的南宋早期淳熙年间,福州荔枝因大雪严寒而枯槁,也有“建宁府大雪深数尺”的记载(建宁府位于福建北部)。

小冰期公认出现在16世纪至19世纪,历经约400年,大概对应明清时期。在这个气候相对寒冷的时期,我国热带地区出现雪、霜、冻灾的次数明显增多。

数据帝明朝出现雪或霜记录xin_550.jpg

数据帝明朝出现雪或霜记录xin_550.jpg

从地方志及有关史籍对气候的记载中,发现小冰期内华南地区出现过数次降雪,统计出现过降雪的地方,也得到了明清时期我国的最南雪线。

数据帝:雪最南能下到哪里?

明清时期我国的最南雪线明显比现代偏南,海南的琼山在明朝万历、清朝康熙和光绪年间都出现过降雪。天了噜,古代雪都可以侵入海南岛了!最近一次广东、广西和海南出现降雪的记载是在清朝光绪年间,在1893年前后的几年中,广东、广西沿海地区和海南的琼山都有降雪出现,距今已120余年历史。

结语:盼雪之际别忘了准备御寒终极装备

这么看来,华南地区下雪真是难得一遇,今年这一轮BOSS级寒潮究竟会不会给这里带来降雪?数据帝也在观望。不过,在这里提醒一下南方的小伙伴,在盼雪的激动心情下,别忘了赶紧准备好御寒终级装备,下雪天可是齁冷齁冷的。

参考文献:《中国历朝气候变化》(葛全胜等);《中国热带的小冰期及其环境效应》(张伟强等)。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