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30年来最强冷空气将袭,昨(20日)夜,上海部分地区已出现阴雨雪天气。预计今天白天,上海仍以小雨天气为主,局部地区有小雨夹雪,天气湿冷。明天上海阴雨雪天气持续,气温仍旧低迷,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

上海持续阴雨雪下周迎严重冰冻 全市交通忙“抗冻”
1月20日夜,上海市部分地区出现雨夹雪。

监测显示,昨夜开始,上海陆续出现雨雪天气,其中青浦、松江、崇明、宝山、嘉定、金山等站出现雨夹雪,其它地区以降雨为主。今天一早,上海继续小雨天气,最低气温仅有1-2℃。

上海气象台预计,今天上海将以小雨天气为主,局部有小雨夹雪,白天最高气温4℃左右。明天全市阴有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气温依旧低迷。预计本周末,上海降水停止,天空状况转好,但气温将大幅下降。预计23-25日上海将出现近30年最强冷空气过程,24-25日早晨全市大部地区最低温度将降至零下5℃-零下7℃,郊区极端最低温度可达零下8℃-零下10℃,有严重冰冻,24日白天最高温度仅零下3℃左右,体感极冷。

专家提醒,本次冷空气强度强,低温持续时间长,双休日还伴有西北大风,本周末和下周初上海将遭遇“超级冷”,大家请务必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面对即将遭遇的30年来最强的寒潮,沪上的交通压力不小。这对已连续多年出现暖冬的上海而言将是一次大考。道路交通、机场、铁路都已严阵以待,全力“抗冻”。

道路交通:应急车随时待命 遇低温降雪时道路停止冲洗作业

路政部门对全市道路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对重要桥隧、大型立交和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全路网各路段应急抢险单位对冰雪抢险物资和机具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备足了草包、黄砂、融雪剂等应急抢险物资,路政车、牵引车、扫雪车等应急车辆随时待命。如遇下雪树冠积存现象,绿化部门将视情采取人工敲雪等措施;及时清除开放式公园绿地中的园路、广场等区域的积雪和积水,防止行人滑倒受伤;如遇极端天气或其他突发情况,公园可能采取闭园等措施,届时将明确告知游客;一旦气温低于4℃或遇大雪等不适宜道路冲洗保洁的气候条件,全市道路将停止冲洗作业。公安交警部门通过人工、视频等“巡逻”手段,加强对大桥、隧道、高架、高速公路等重点路段和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以及傍晚、夜间、凌晨等重点时段的巡逻管控。

机场:配备8台除冰雪专用车应对除冰铲雪任务

低温雨雪将对航空器的正常起飞造成影响,必须要在起飞前对航空器进行除霜、除冰或除雪作业。为应对新一轮冷空气来袭,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为保障航空器在低温冰雪天气下能高效除冰雪,提高航班运行正常率,保障飞行安全,机场地面保障部门已配置了8台除冰雪专用车,储备了132吨除冰液和防冰液,准备随时应对寒潮天气引起的航空器除冰除雪任务。与此同时,机场航站楼内也将维持空调24小时运转,确保旅客候机体验。

铁路:预先安装道岔融雪装置

铁路方面,铁路上海站已做好线路扫雪准备,在上海虹桥站,高铁线路已预先安装道岔融雪装置,工作人员逐个对融雪装置进行检修,确保有需要时正常使用;在上海站、上海南站普速车站,铁路部门加强人员值守,遇积雪或道岔冻结情况,第一时间进入线路扫除积冰积雪。此外,在近两日春运客流尚未启动,运输秩序正常的情况下,铁路上海三站室内候车容量足以满足旅客候车需求,车站将加强进出站口、自动扶梯口、站台等易结冰区域的保洁除冰工作,确保旅客通行安全,同时也将加强广播宣传,提醒旅客注意安全。(文/何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