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厘米!一个原本预计暴雪过后才会出现的数字提前出现了。在31小时不间断的飘雪下,浙江临安的积雪厚度迈过“红线”。

昨天中午,钱报记者前后历时近9小时,进入了大雪核心区——临安大明山。在这个海拔超过1480米的山峰上,雪早已没过了脚踝。

昌化镇大地里村,村民的不少收入来自竹笋,雷竹对他们的生计至关重要。昨天下午1点左右,钱报记者经过村庄时,不少村民正在地里“打竹子”,把积雪打下来。村民刘林花说,一亩雷竹的年产值最高可达3万元,但今年自己种的雷竹已经倒伏了一大半,会大大降低产量。据记者了解,大地里村总共800亩左右的雷竹,目前已经倒伏一半左右,减产预计达1/3。

除了竹子,农田里的大棚蔬菜也很“金贵”。“一个百来平方米的大棚,成本少说也要两三千。”临安河桥蔬菜种植户董先生说,大雪总让他担心。“蔬菜损失点还好,大棚可不能塌了。”一路上可见不少被拆的蔬菜大棚,留在地里的棚子高度不过半米。

2小时后的13点45分,钱报记者到达湍口镇政府。蔡杰副镇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最担心的是山核桃树—— 如果在大雪后遭遇极冷天气就可能形成冻雪或冻雨,这可能会对山核桃树带来致命伤害。这个镇共有6.5万亩山核桃,2015年产量是927吨,产值6489万。树亡而果不存,冻雨或冻雪会左右山核桃产业的未来。

下午2点43分,大明山山脚,白皑皑一片,路面窄、温度低,这里的积雪和临安城区已完全不同,多处路面积雪超过10厘米。车速控制在15码左右,但突然出现的危险依然让人猝不及防——在海拔约730米处的一条山道上,五六根倒伏的毛竹挡住了路面,也挡住了视线,一点刹车,车轮却向左一路滑去,撞上了路边护栏。

这里的积雪深度近20厘米。怎么办?大约半小时后,附近一个村的3位好心村民背着扫把铁锹而来。在他们的帮助下,记者和车得以掉头下山。重新整装后,我们只能徒步上山。

下午4点24分,大明山山腰、海拔约800米,积雪厚度约为25厘米;5点21分,大明山海拔850米处,部分地方的积雪厚度超过了30厘米。一位在山上养羊的村民说,他给羊备足了饲料,“应该能扛过接下来的日子。”

傍晚6点06分,钱报记者下山撤离。最新消息,昨天夜间至今天上午,临安或将迎来暴雪,山区的极端最低气温在-12℃以下,考验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