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值追踪:一张图揭示有多少城市气温创新低
根据中央气象台24日预报制成(图/阮恒辉)

中国天气网讯 今冬最强寒潮来袭,全国多地将先后进入极冷状态,随着冷空气的逐步推进,中东部将自北向南出现大范围今冬最低气温,不仅如此,此次寒潮天气还将刷出一波新的最低温历史记录,其中杭州更是有可能打破近40年以来最冷纪录。

【截至25日15时实况】南方多地气温创新低

受到冷空气及晴空辐射的影响,今晨,我国南方多地最低气温纷纷创下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这其中就包括省会级城市合肥、武汉、杭州、长沙、南昌、重庆、成都、福州和海口,其中福州今晨-1.9℃的最低气温更是打破了当地极端最低气温纪录!此前福州的最冷早晨出现在1991年12月29日,当天最低气温达到了-1.7℃。

【截至1月24日20时实况】大范围地区气温创今冬新低

今天24日早晨截至8时,大范围地区气温创今冬新低,其中包括22个省会级城市。历史比较少见的有:

济南(-17℃)1957年1月19日以后最低;南京(-9.8℃)1991年12月30日以后最低;上海:宝山站(-7.7℃)与1991年建站以来极端最低值持平、徐家汇(-6.9℃)1991年12月29日以来最低;广州(1.2℃)1999年12月23日以后最低;海口(7.1℃)1986年3月2日以后最低。

另外,今天早晨截止到7时30分,香港全区最低气温均不足5℃,其中“山顶”站甚至不足0℃,仅-0.8℃。香港天文台今晨最低气温3.3℃,这也是当地自1957年以来最为寒冷的早晨。

据国家气候中心极端事件监测显示:1月22-24日,受强冷空气过程影响,全国有346站发生极端低温事件,覆盖我国大部地区,涉及北京、内蒙古等28省(市、区),24县(市)日最低气温跌破历史极值。

23日,全国有149个气象站日最低气温低于-30℃,12个气象站低于-40℃。其中内蒙古额尔古纳(-46.8℃)等8站日最低气温破极值。

24日,冷空气继续南下,全国共295站发生极端低温事件,主要分布在西北东部、西南东部、华北、黄淮、江淮东部和华南南部等地,涉及北京、甘肃、四川、山东、江苏等24个省(市、区)。陕西华山(-25.5℃)、山西汾西(-20.6℃)、山东日照(-16.2℃)、山东威海(-13.9℃)、江苏响水(-14.2℃)、江苏西连岛(-13.3℃)、四川什邡(-5.6℃)、四川北川(-5.6℃)等17县市日最低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中央气象台1月24日18时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预计,24日20时至25日20时,江南中东部、华南中北部、云南南部等地平均气温或最低气温将下降3~6℃;长江下游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8~-10℃、华南中北部将降至0~-5℃。四川盆地东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广东东部和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逼近或跌破历史极值。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日最低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6~8℃,局地超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