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强冷空气影响,近日福建全省自北而南开启阴冷模式,陆陆续续下起雨来。今天(22日)白天,北部地区就已出现雨夹雪或冰粒天气。福建省气象台于今天下午16时25分发布2012年来首个雪灾黄色信号,预计今天傍晚到夜间,南平市、三明和宁德两市西北部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三明市西部和龙岩市北部的局部有冻雨,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

超级寒潮袭闽  四年来首发雪灾黄色信号
南平武夷山雪景。

监测显示,21日14时至22日14时,福建全省气温均降到在12℃以下,42个县市的最低温跌破10℃,三明建宁的最低温更是接近冰点,只有1.1℃。今天早上8时,南平浦城多个乡镇出现雨夹雪或冰粒天气。

据福建省公路局消息,根据历年结冰阻车情况和今年天气变化趋势,福建省公路部门在南平、三明、龙岩、宁德四个地市的45个易结冰的国省道路段储备了应急抢险人员890人,除冰机14台、洒盐机34台、自卸车122台,工业盐486吨。一线职工随时待命,确保最快速度排除公路险情,保障安全通行。

另据福建省运管局消息,省运管局以要求全省客运班线、农村客车避开夜间冰雪严重的危险时段及冰雪厚积的危险路段行车,选择上午太阳升起、冰雪融化后行车。未达通行条件的路段,要求车辆绕行。对发往高山区农村客运和途经雨雪冰冻等地区的班线,在高海拔重点路段设置安全警示牌,未达安全通行条件的班次路线将适时停班,并充分利用广播、车站电子显示平台等媒介,及时向社会公布出行指南及车辆停班、调班、复班等信息,对于天气原因造成班车延误的,做好疏运工作,确保旅客不滞留车站。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傍晚到夜间,南平市、三明和宁德两市西北部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龙岩市西北部、三明和宁德两市东南部、福州市西部有小雪或雨夹雪,部分中雪,局部大雪,其中三明市西部和龙岩市北部的局部有冻雨。福建全省最低气温的过程降幅9~14℃,局部超15℃。24~26日将现极端最低气温,西部、北部地区为-14~-6℃;中南部地区的沿海县市-2~2℃;其余地区-6~-2℃,部分县市过程极端最低气温将破历史同期纪录。

气象专家提醒,超级寒潮来袭,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尽量不要外出。同时,雨雪天气路面湿滑,驾车出行的市民要小心驾驶,要保持适当车距;骑电动车和自行车的市民要当心,雨雪天气容易摔倒,不妨选择步行或者公共交通出行。(文/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