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今晨7时,南宁一辆车上好像铺了一层白色的霜糖。(杨腾慧 摄)

2.jpg
今天早上,河池环江气象观测场被一层白雪覆盖。(覃东南 摄)

3.jpg
今天早晨,凭祥市下起雨加雪,市民堆起可爱的小雪人。(潘春江 摄)

中国天气网讯 受超级寒潮影响,今天凌晨到早上,广西开启了大范围低温冰冻雨雪天气模式,桂南多地出现雨夹雪或雪,部分地区出现冰冻及道路结冰现象。未来两天,气温仍会继续下降,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跌破历史极值。

在寒潮配合阴雨的攻击下,23日广西多地出现了雪或雨夹雪的天气。截至今天(24日)8时,广西的最低气温全线跌破4℃,桂林灌阳西山乡海洋山顶站最低气温达-12.7℃,南宁最低温也只有1.5℃。据全区自动气象站监测显示,24日8时,桂北、桂中有250个乡镇的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

今天,广西的雨雪范围继续扩增,南宁城区更是遭遇了40年一遇的雨夹雪。历史上,南宁北部县区曾出现过雨夹雪,最近的一次是在1993年,出现在武鸣、邕宁、苍梧、上思等地。而南宁城区并未出现过雪,只在1975年12月13~14日出现过霰(小冰粒)。另外,贵港城区、玉林、凭祥更是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一次降雪。

统计显示,截至今天8时,广西已有桂林、柳州、河池、百色、来宾、贺州、梧州、南宁、崇左、贵港、玉林、防城港等市的58个市县区出现雨夹雪或雪,部分地区出现冰冻及道路结冰现象。

总之,在此次霸王级寒潮的继续发威下,广西几乎全线沦陷,雪线已经越过南宁,逼到了沿海线的防城港。广西区气象局于今天9时提升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为Ⅱ级,并持续发布冰冻黄色预警。

据广西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桂南部分地区持续湿冷入骨的阴雨天气,其他地区阴天为主,局地有小雨,桂中、桂北部分地区仍有冰冻或道路结冰现象。明天全区天空转晴,但桂北、桂中冰冻现象仍会持续,全区大部有霜冻。未来两天,气温仍会继续下降,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跌破历史极值。(文/黄丽娜 李艳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