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台北1月24日电 受强烈寒潮影响,台北24日清晨出现近44年来最低气温纪录(4摄氏度),桃园新屋、宜兰苏澳等地观测站创造了设站以来低温纪录。

台北、新北、桃园、台东等多地均报告居民疑似因失温、心血管疾病死亡案例,不完全统计显示死亡人数已逾30。

台北低温创43年纪录 各地逾30人不敌寒潮过世
台北市阳明山雪景(图自台湾东森新闻云 记者黄克翔摄)

23日晚间至24日凌晨,台湾台北阳明山、南投合欢山、桃园拉拉山、新竹尖石山、宜兰太平山、新北乌来地区及岛内最高山峰玉山均出现降雪等天候。

阳明山已7年未降雪,24日积雪厚约5厘米。24日凌晨,因相当多数量的民众驾车上山赏雪,台北警方实施了交通管制。

在台北东南郊的猫空地区,陈先生一家清早闻讯上山。他对中新社记者说,自己是“居住猫空38年来第一次看见海拔不到500米的山上出现降雪”。在猫空缆车站附近,不断有市民开车或骑摩托车、自行车上山,天空中不时飘落的冰霰令民众新奇不已。

寒流带来的伤害、灾情让人担忧。据中央社报道,台北市政府统计,23、24日两天已有约21人疑似因低温死亡,新北市24日凌晨到中午有10人疑似因低温死亡,此外桃园、台东各有5例及2例。

为帮助无家可归的流浪者防寒,台“卫福部”到24日已提供至少5933人次热食及饭盒、保暖物品3816人次、安置收容485人次,相关服务还在持续进行。

民间社会也行动起来。如台湾永龄基金会创办人郭台铭稍早前捐出1000万元新台币,购买超过1万套棉被、睡袋等物资,和慈善团体合作发放给有需要的民众。

寒流也给农渔业带来严重灾害。高雄市农业局24日称,小番茄、枣等作物产区受害面积约190公顷,损失近1000万元新台币。南部的嘉义县沿海养殖虱目鱼也出现大量冻死、冻伤浮出水面的情况。

积雪还造成台湾多处山区公路限行。台公路总局除了封闭或管制合欢山往返公路,也启动全台唯一一台铲雪车在合欢山游客中心路段进行铲雪作业。

台气象局负责人亦提醒民众,罕见的降雪让多地民众有机会赏雪,但未来水气减少、路面结冰,会给安全带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