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在“霸王级”寒潮持续发威影响下,福建开启“速冻”模式,今天(25日)清晨全省大部地区气温都降到了冰点之下,福州、厦门、屏南等5市刷新了有连续气象观测以来的低温历史记录。预计,明天开始全省气温将逐渐回升。

福建5市低温跌破历史纪录 26日气温渐回升
宁德周宁雨凇  李家忠摄

强寒潮大举入侵福建,全省气温猛降。监测数据显现,今天,福建全省57个站点的最低温都跌至零度以下,屏南、福州、安溪、厦门、东山、长乐突破了1961年以来低温历史记录。以福州市区为例,在有连续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历史上市区最低温低于0℃的天数总和不超过20天,低温记录为1991年12月29日的-1.7℃,今天最低气温仅-1.9℃则刷新了20多年来的纪录。

昨天是春运第一天,福州火车站发送旅客约8.6万人次,其中动车发送旅客6.1万人。而受雨雪、冰冻、低温天气影响,截至17时30分,福建道路客运暂停发班111条线路,累计停班204班次,其中南平、宁德、龙岩累计停班73条线路、131个班次,主要发往浙江、江西、桂林、上海方向。同时受大风影响,平潭对台水路客运航线继续暂停运营。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明晨全省各地气温将缓慢回升,但极端最低气温西部、北部地区仍可达-5~-2℃(高海拔山区可达-8~-6℃),中南部的沿海县市2~6℃,其余地区-1~2℃。从明天夜里起,受到西南暖湿气流影响,全省大部将再次迎来降雨过程,其中28~29日降雨较为明显。

气象专家提醒,虽然气温有所回升,夜晨气温依然较低,朋友们需注意防寒保暖,后期转阴雨天气,出行要带好雨具,并注意道路交通安全。(文/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