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较强冷空气影响,3月7日至11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中央气象台于3月7日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针对此轮大范围寒潮天气,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及时为公众解析本轮寒潮天气过程的特点及影响。

采访嘉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孙军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苏杰西 新华网记者 李晶瑶

摄影:中国气象报记者 唐淼

专家解析本轮寒潮天气过程的特点及影响
图为孙军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本次寒潮天气影响的范围是怎样的?持续时间有多久?

孙军:此次寒潮天气影响范围比较广泛,我国中东部地区及西北地区东部都受到寒潮天气的影响。此次寒潮天气影响范围虽广,但对不同区域的影响强度上还是存在一些区别,比如对华北及东北地区影响相对较小,对南方地区尤其是在淮河江汉以南地区影响则较大。

受冷空气影响,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至10℃,其中江淮西部、江汉南部、江南、华南北部、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至14℃。江淮及其以南地区日最低气温出现时间为11日凌晨,0℃线将南压至淮河沿线,江淮、江南大部最低气温将达到0至4℃。

专家解析本轮寒潮天气过程的特点及影响
2016年3月7日至11日过程降温预报图

专家解析本轮寒潮天气过程的特点及影响
3月7日至11日过程最低气温预报图

降水方面,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等地将出现降雪、雨夹雪或雨转雪,其中陕西中北部、山西中北部将有中到大雪。西南地区东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和东部等地将有大雨,江淮西部、江南、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毫米至8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

中东部地区将有4至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至8级;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自北向南有7至8级偏北风,阵风可达9至10级。

预计,北方地区从10日、南方地区从12日开始,气温将逐步回升。

记者:本次寒潮天气有哪些特点?

孙军:本次寒潮天气的主要特点有三个,第一就是影响范围广,影响地区比较多。第二是降温幅度大,日最高气温降幅最明显,其中江淮、江汉、江南、贵州等地日最高气温将下降15至20℃,上述地区日最高气温可降至4至8℃。第三是此次寒潮天气伴有复杂的降水过程,南方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天气。

随着气温的剧烈下跌,长江中下游的部分地区降水相态还将发生转变,其中贵州中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高海拔山区、浙江北部等地或出现雨雪转换,很有可能出现雨转雪或者雨夹雪的天气。同时,陕西中北部、山西中北部将出现中到大雪天气。

记者:在春季发生的寒潮天气有哪些特点?

孙军:发生在春季的寒潮天气与冬季的寒潮天气还是有一些区别的,比如今年1月中下旬发生那次强寒潮天气是发生在隆冬季节,隆冬季节基础温度比较低,在发生寒潮过程的时候最低温度降幅比较明显。而春季是冷暖交替的时节,受暖湿气流控制升温比较快,寒潮到来后气温下降幅度比较大,尤其是最高气温降幅较大,最低气温降幅则不是很明显。

记者:此次寒潮天气对南方春播和北方设施农业等有哪些影响?

孙军:长江中下游地区应注意作物保护,防范农田湿渍害,降水偏多的地区应及时清沟理墒,降低田间湿度,避免或减轻湿渍害,江南地区避开阴雨天气及时播种早稻。在北方地区,尤其是山西陕西等地设施农业应注意防范积雪导致大棚倒塌以及棚内温度和透光性等情况的发生。

记者:近期北方出现沙尘天气,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哪些地区会受到影响?

孙军:8日至9日,西北地区大部及华北等地将有4~6级风、阵风可达7级左右;新疆南疆盆地、青海西部、甘肃西部、宁夏北部及内蒙古西部等地将再迎浮尘或扬沙天气,其中南疆盆地局地有沙尘暴。

山西陕西等地出现的降雪过程对降低当地森林火险等级比较有利。但西北地区、华北大部以及东北等地没有明显的降水并且伴有大风天气,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应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