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5日至11日,南方大部将接连遭遇强降雨,湖北、安徽局地有大暴雨,多地日雨量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同时,贵州、湖南、广西北部、湖北东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还将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和冰雹。近期南方降雨将比历史同期偏多5成至1倍,且本轮降雨与清明期间的强降雨落区高度重合,需防范洪涝、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未来一周多轮强降雨袭南方 安徽湖北局地有大暴雨
3日,突降暴雨江西上饶县一小区居民被水围困。(来源:中国江西网)

未来一周南方多强降雨

进入4月,我国南方地区迎来一个多雨时段。清明假期期间(2日-4日),长江中下游等地遭遇强降雨,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一波刚停一波又起,中央气象台预计,5日起至11日,大范围强降雨将猛袭南方地区,从长江中下游以南一直到华南中北部都会有强降雨。

5日至6日,降雨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预计湖北东部和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湖南中北部、贵州东部、上海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分析,雨势最强的地区集中在安徽南部和湖北东部交界,将遭遇100-150毫米的大暴雨,多地日雨量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6日,强降雨带影响范围更广,强度更强,预计苏皖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北部、湖南中部、贵州东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10毫米)。

480gif.gif
可能出现大到暴雨的省会级城市有上海、杭州、南昌、武汉、长沙、贵阳等。

7日起,南方雨带开始南移。降雨中心转移至江南东部和南部至华南中北部一带,将有大到暴雨。上述地方将5天迎来降雨,并一直到11日。与5、6日相比,雨势虽然趋于减弱,但仍有大到暴雨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降雨期间,贵州、湖南、广西北部、湖北东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还将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和冰雹天气。

本轮天气降雨最强时段主要出现在5日夜间到6日。省会级城市中,武汉、上海、长沙、南昌、杭州、贵阳等地都将遭遇大到暴雨。

为何近期南方雨水频繁来袭?

孙军分析,近段时间副热带高压位置比较偏北、偏西,从中高纬度不断有冷空气南下,而西南暖湿气流比较活跃,冷暖气流长时间在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交汇,导致容易形成持续性降雨。

南方降雨偏多5成至1倍 强降雨落区高度重合

孙军称,与历史同期相比,近期南方降雨明显偏多5成至1倍,其中长江中下游地区沿江、华南北部和江南南部偏多情况更加明显。

本次暴雨与清明假期出现的落区高度重合,重叠地区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湖北,安徽、浙江、江西、湖南、广西东北,广东北部在短暂间歇后再次迎来强降雨。而且,与上一轮强降雨相比,本次南方降雨强度更强,暴雨范围更大而且相对集中。

未来十天南方仍多雨 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地易发地质灾害

孙军分析,4月以来,南方强降雨范围比较大,而且未来十天,南方降雨可能仍较多,因此发生山体滑坡,洪水、渍涝等灾害的可能性都比较大。

孙军提醒,南方地区未来降雨偏多,雨水间歇期短,湖南西部和北部、湖北东部、江西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山洪、渍涝以及地质灾害风险较高,还需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同时需注意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露天作业时,不要在大树、广告牌下逗留。(文中强降雨预报图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