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特别报道 今年3月以来,南方地区开启强降雨车轮战模式,多地累积雨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纪录,雨量之大实为罕见。相反,北方大部地区雨水难以光顾,内蒙古等地累积雨量不足10毫米。南北方降雨“多寡”明显不均。

视频采用中国气象局提供的降水数据,展现了从3月1日至4月26日的全国逐日累积降水量,其中浅蓝色表示雨量很少,为1-20毫米,颜色越深表示雨量越大,最大值接近800毫米。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3月中旬开始,南方地区颜色急剧加深,说明降雨量明显增加。截至4月26日,50多天时间里长江中下游以南的大部分地区累积降水量已经超过300毫米,江西南部、福建西南部和广东北部累积降水量甚至超过了600毫米。其中,广东龙门累积降水量高达794毫米,福建龙岩达756毫米,江西会昌达728毫米。

30秒看南方近两月到底泼下多少雨?
2016年3月1日至4月26日的逐日累积雨量对比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一年平均降雨量约为630毫米,也就是说,南方多地用50多天的时间下了全国一年平均的降水总量。

换个更通俗的说法,以广东龙门为例,3月1日至4月26日降水量达794毫米,该县面积约为2295平方千米,相当于50多天就下了18亿多吨(立方米)的水。按照2013年人均用水量453立方米计算,一个县的降水量可以供1亿人口用上将近半个月。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3月以来南方累积雨量之大,在历史同期罕见。

进入四月以来,南方降雨更加猛烈、频繁,已经经历了9轮强降雨。数据显示,4月1日至26日,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的累积降水量比常年4月份一整月的总雨量偏多2成至5成,其中浙江杭州、安徽东南部、江苏西南部、浙江西北部甚至偏多1倍至2倍。安徽黄山和芜湖、湖北黄石、广东潮汕、湖南郴州等地的部分地区累积雨量更是突破了4月份的历史极值,为66年来同期最大累积降水量。

30秒看南方近两月到底泼下多少雨?
安徽黄山、福建晋江等地累积降水量突破4月份降水量的历史极值。

从视频中可以发现,与南方的雨水滂沱相比,3月以来北方大部分地区雨水却难“光顾”,天气持续晴多雨少,其中,内蒙古中南部降水很少,累积降水量甚至不足10毫米,华北中北部地区降水稀少,大部分累积降水小于25毫米。雨水持续偏少导致山西、河北、山东、陕西等地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

30日起,新一轮强降雨又将袭江南、华南等地。专家提示,前期南方强降雨频繁导致土壤含水量较大,江河水位偏高,因此需继续警惕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以及泥石流、滑坡等灾害。(文/张永宁 张海莺)

>>>相关链接:

数据发布:强降水致涝面积平均每十年增加超百万公顷

福州遭遇强降雨 市区多路段积水成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