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连日来,在频繁雨水和冷空气的打压下,湖南多地气温维持较低水平。湖南省气象台预计,全省阴雨天气将持续至6月初,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因此入夏进程也将推迟。

昨天(26日),湖南降雨持续,以小到中雨为主。监测显示,26日8时至27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7.4毫米,安化、沅江等部分地区出现大雨。

“18.7℃、18.8℃、19.2℃、19.4℃、19.1℃、18.8℃”,据统计,5月21至26日,省会长沙平均气温仅19℃,而常年5月下旬平均气温为23.3℃。

“受阴雨寡照以及北方冷空气影响,长沙气温持续偏低,已经连续9天日平均气温在20℃以下,预计今天仍将维持在20℃以下,这在长沙比较少见”湖南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分析。

邓晓春介绍,由于气温持续偏低,长沙的入夏进程也将延缓,预计6月4日前后,随着雨水停歇,湖南气温才会出现明显上升,因此长沙可望于6月上旬入夏,相较常年5月19日明显偏晚。

湖南雨水频繁气温持续偏低 长沙入夏进程延缓
27日,长沙雨水暂停,天气阴凉。(摄影:蒋丹)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湘南局地仍有短时强降雨,部分地区中雨,局地大雨;明起至月底,湖南多阵性降雨,气温较舒适。

未来几天,湖南大部地区天气阴凉,公众需注意保暖。此外,需关注连续阴雨天气对农业的不利影响,同时由于前期降水偏多导致河流水位上涨,需警惕中小河流洪水的风险。(文/蒋丹)